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業力欠條,因果業緣,從來不會放過誰


時間:2019/6/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業,也可分為引業和滿業。

引業:是牽引心識投胎的業,決定這一世生在哪一道里,又名牽引業、總報業。

滿業:是投胎之後,在一生里次第成熟的業,決定這一世的苦樂、壽命長短、貧富貴賤等種種差別果報,又名圓滿業、別報業。

而引業和滿業的結合,決定了眾生這一世的生命狀態。

業,又可分為白業、黑業、黑白雜業三種。

因為善惡業交雜而作,所以果報是生為零散而居的天人,以及生在四大部洲的人,這就包括了我們。也就是說,生在這個世界的我們,其實是善惡業交雜的結果,也因此,我們的生命中,也是痛苦和快樂交錯地出現。

業的規律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未作之因,不會有果;已造之因,必定有果;業果會增長廣大。

從天道最高處,到地獄最底層的六道眾生,因各自的善惡業力,而感受不可思議的不同痛苦和快樂。自己所造作的業因,不管果報是快樂或痛苦,都會成熟在自己身心上,無法移轉給別人。

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不可能不虧欠其他生命。因此,一定要常懷懺悔之心、感恩之心。俗話說,“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如果曾對他眾造作惡業,又不去懺悔清淨自己的業力,有一天就一定會承受惡果之苦。

業力“欠條”,因果業緣,從來不會放過誰。

印度的迦旃延尊者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一天中午,他帶著一些弟子外出,看到有個女人,懷裡抱著一個小孩正在餵奶。她烤了一條魚,正在吃那個魚肉,滿嘴都是油油的。吃完以後,她把魚骨頭丟出去,剛好有一隻狗跑過來,想要吃掉魚骨頭。那個女人看了很不高興,旁邊有一塊石頭,她就拿起石頭,砸向那隻狗,把狗打得汪汪直叫。大師看到這個情形,哈哈大笑起來。弟子們都覺得奇怪,一代大師,佛陀的大弟子之一,為什麼看到狗被打還在笑呢?於是弟子們就請問尊者。

迦旃延尊者說,“我不是看到此人打狗而笑,而是因輪迴中的業緣因果不可思議而笑嘆。輪迴之法實在是太好笑了!”大師告訴弟子們,這個女人跟另外一個人曾結仇結怨,兩個人水火不容。仇人死掉後,依然不願放過她,就投胎為她的孩子來討債。所以,這個女人要還仇人一輩子債,現在是將前世的仇人抱在懷中餵奶。她的爸爸生前是個漁夫,非常喜歡吃魚,死後投胎做了魚,被人撈出來以後,又賣給他的女兒,又被女兒烤著吃了。她媽媽生前脾氣特別不好,看到誰都喜歡亂喊亂罵一通,於是死後投胎做了一隻狗。現在是什麼呢?女兒把爸爸的肉吃了以後,把骨頭丟出去;她媽媽投胎的這隻狗,還貪戀著丈夫的骨頭,於是想吃魚骨頭,卻被自己的女兒拿石頭打。

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因果業力真實不虛,如果前世造的業,大家沒去懺悔清淨,時間到了,業力會真實不虛地成熟,就要承受身心的各種痛苦。

無始以來,大家的阿賴耶識,存儲著自己身口意所造作的一切。當有一天,業力在阿賴耶里調出負面惡業的時候,就像你搜尋到一個負面新聞,一個個的負面新聞都會跳出來。為什麼有禍不單行?一個接一個的不順接踵而來,因為負面惡業會有連鎖反應。哪一天,像你敲鍵盤敲到正面善業的部分,善因成熟為善果的時候,也會覺得一切都很順利。所謂的事事順心如意,是因為正在享受善果。

業力,猶如寫給其他眾生的欠條,現在人家沒拿欠條來討債,是因為時間還沒到。時間到了,人家拿著欠條來找你,你必須得還,不還人家會追著你,讓你受苦受難。所以,現在大家就要想:我們從無始以來,不知道虧欠了多少眾生,有的能想起來,有的想不起來了。不管我們知道的也好,不知道的也好,諸佛菩薩一定是清清楚楚的。我們在諸佛菩薩的眼中,就像一個透明的玻璃球一樣,希望諸佛菩薩能加持我們洗乾淨一切罪業。透過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力,我們聞思修佛法的精進力,以及不覆不藏的虔誠懺悔力,把我們對眾生所虧欠的一切債,在願行一切善法的過程中,一併消除。比如放生時,就要想:為了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我來懺悔自己的罪業,將所虧欠眾生的債一併放掉……如此虔誠地念經祈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