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六道輪迴是怎么創造出來的


時間:2019/6/10 作者:清風扶露

妄想為什麼會創造出六道輪迴來呢?(這一段很重要)有名鬼倫,無名天趣。有無相傾,起輪迴性。關鍵在有無相傾,這一句話很重要!

我們一般不學佛的人─是一個不知道真如本性、整天向外攀緣的人,為什麼到三惡道去呢?因為他遇到染污的因緣,起了惡念,造了殺盜淫就得果報了。那么一個人到三惡道的時候,他在苦中,會起慚愧心;慚愧心久了,累積到一個能量,他的慚愧心,又變成一種堅固妄想了;慚愧心表現出來,他就產生無殺盜淫的善念,變成他的一個強大的勢力,就出現人天果報:人天果報久了以後,他那個慚愧的善念,又慢慢放鬆了,累積了一個放逸的堅固妄想;一個人一旦放逸了,就驕慢;驕慢之後,貪嗔痴慢又出來了,又累積一個惡念出來…所以他的生命,就永遠在惡性循環,痛苦的時候起慚愧心;慚愧久了,得到快樂又開始放逸,然後就這樣不斷的輪迴!

印光大師提出一個觀念,跟有無相傾,起輪迴性這句話相符的──他說:善中有惡,惡中有善。

這一句話是針對凡夫。說:凡夫在造善的時候,已經產生一個惡的因緣在裡面,因為他貪愛果報,所以他造善之後,快樂果報現前的時候,他肯定會放逸的,結果就埋下三惡道的一個因種。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從事相上的覺悟是不算的。

你說:我現在很痛苦,我真的不敢造惡了。這個覺悟還不夠!因為事相的覺悟,好了傷口,忘了疤。我們過去在三惡道多痛苦,卻沒有一個人記得了,所以真正的覺悟是從道理上的體會。

我們沒有通達心性的人,怎么作,都不可能離開輪迴:造善、快樂的時候,開始放逸;放逸久了,產生痛苦;痛苦了,又起慚愧心,慚愧心……又開始造善、放逸。就是這樣─善中帶動惡,惡中帶動善,而產生一種惡性循環,這就是我們三界的果報。

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了《楞嚴經》…你才知道生命是怎么一回事,達妄本空,知真本有,原來我的本性是清淨的!

所以讀《楞嚴經》的人,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冤枉,無量劫來,白白的受苦,實在是很冤枉!

所以你會重新開始創造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