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被「鬼壓身」該怎麼辦


時間:2019/6/10 作者:清風扶露

:弟子現在每天都在念佛、誦經,但隔三岔五就會有鬼壓身,而且都是在剛入睡的時候。這種情況以前就有,該怎麼解決?請師父開示。

:這個你要問問你自己,是真的有鬼嗎?是自己疑心生暗鬼吧。

《華嚴經》云:「一切唯心造。」你心性中關注什麼就會出現什麼境界,被鬼壓身與你平時內心怯弱、缺少正能量和光明的力量有關。

出現這種情況,就要平時訓練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提起正念,提起阿彌陀佛萬德洪名。阿彌陀佛名號具有無量的光明,光明照觸之處,一切無明、暗冥的業障都會消失。

任何壓迫人的東西都是陰暗的,你只要把這句佛號念出來,就會有佛號的光明出現,有光明就不會有黑暗,這些所謂壓身的東西就會離開。

恐懼就是陰暗的心理,越恐懼,你就越怯弱,那種陰暗的力量就會越大,那就真的會把你壓得喘不過氣來,嗚呼哀哉了。

所以當這種好像被什麼壓得全身不能動彈等等這些狀況出現時,你千萬不要恐懼,不要慌張,只管把自己的心完全放下來,安住在佛號上。能夠出聲念更好,不能出聲念心裡也要默念。

只要緊緊抓住這句佛號,一切都會轉危為安。持念佛號的同時,在心裡應生起一個善念:六道眾生與我們同是一體,對他們的苦難要有悲憫心。

你要這樣想,也要這樣做:你(所謂的鬼)來了,說明我們很有緣分,我現在念佛回向給你,希望你和我一起念佛,藉助阿彌陀佛名號的威德光明從惡道中解脫出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樣和他結一個善緣,把這種鬼壓身的現象轉換為度化眾生的機緣,這就是一件最好的事情。

附錄:王鐵珊念佛退鬼

北通州王鐵珊者,前清曾作廣西藩台。其時廣西土匪甚多,彼於作兵備道時,即設計剿滅其黨,所殺甚多。

四年前得病甚重,一合眼即見在黑屋中。其屋甚大,又甚黑。其鬼無數,皆來逼迫,遂即驚醒。久則複合眼,其境仍如是,復驚醒。

三晝夜不敢合眼,其人已奄奄一息。其妻因諭之曰:「你如此只麼樣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

鐵珊一聞此言,遂拌命念。未久,即睡著,遂睡一大覺,了無境界可得,而病亦漸漸痊癒矣。

因長齋念佛。鐵珊前年與陳錫周來山,親與光說耳。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顧顯微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