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夢如換的煩惱


時間:2019/6/10 作者:學佛娃娃

斷煩惱要靠智慧,這是唯一的方法,神通、神變解決不了問題。

什麼是智慧?證悟無我、證悟空性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智慧。只有用它來對治,才能徹底地斷掉煩惱。這樣煩惱斷掉後就再也不會生起來了,而我們總是斷不掉,還是因為自己沒有智慧。

其實你一觀察,煩惱的自性是空的,是不可得的。這些煩惱沒有在色法等外境中,沒有在耳根等內在的根中,也沒有在精神和肉體(物質)中間。也就是說,它不在外邊,也不在裡面,也不在中間,所以煩惱是不可得的。你到外境上去找煩惱,找不到;然後在內在身心裏面一步步地去找: 頭髮、頭、手腳、心臟……都找不到。向裡面找不到,向外面也找不到,里外的中間處也找不到,所以煩惱是不可得的。它如幻如夢,和夢境幻術一樣,根本就不存在自性。它顯而無自性,看似有,實際不存在。如果你真正找到了煩惱的自性,從中能安住的話,那你當下就能息滅一切煩惱。

其實,煩惱本身也是菩提,因為煩惱也是空性的。煩惱看似有,實際上沒有,這是“顯而無自性”,即大空性。煩惱生起來時,可以去觀察它的自性,尋找它的實體,然而找不到。經過觀察可以得知,煩惱不是事實存在的,也是如幻如夢的。

既然煩惱如同幻術,它的自性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沒有必要對它心存畏懼。它好像很可怕似的藏在我們心裡,加害我們,但是若以智慧去觀察的話,它也如幻如夢,因此沒有必要去害怕它。

斷煩惱是要靠智慧的。依靠智慧,煩惱並不可怕,以智慧精進修行很容易就可以擺脫煩惱。

若煩惱沒有了,輪迴也就沒有了,也不用遭受地獄的痛苦了。現在看起來斷煩惱這么簡單,我們為什麼還要聽這些煩惱的,還要遭受這些無意義的痛苦呢?不應該啊!

若是好好以智慧去對治,煩惱也是很容易斷掉的。所以大家清醒一點,智慧一點,不要再去遭受這些無意義的痛苦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