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五濁凡夫,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


時間:2019/6/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五濁凡夫,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

底下我們來看第十三段文,第十三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又看此《觀經》定善,及三輩上下文意,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以惡業故,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

這一段話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九品的往生,只是遇到的因緣不同,之所以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品之中,都是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所以不管往生報土或化土,不管往生九品的哪一品,都是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往生的。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請問大家:善導大師的話你要不要相信?你要相信。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大德,善導大師的話,等於是阿彌陀佛開示的,你不相信不行的。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集大成者,尤其《觀經四帖疏》,是對《觀經》的註解。我們第十八願的行者,特別要把這一部《觀經四帖疏》,好好的探討研究,了解往生清淨報土的道理。

又看此《觀經》定善,及三輩上下文意,三輩指的就是《觀經》的第十四觀上輩觀,第十五觀中輩觀,第十六觀下輩觀。上的意思是指定善,下的意思是指散善。因為《觀經》十六觀,有定善有散善,第一觀到第十三觀是定善,第十四觀到第十六觀是散善。所以善導大師才說,三輩上下文意,「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不論是上品上生,或直到下品下生,都是五濁的凡夫往生的,把諸師的錯誤認為糾正過來。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九品的往生都是凡夫去往生的,只是遇到的因緣有所不同,產生了九品的差別,什麼樣的不同?底下就說明出來。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這三類的人是平生遇到了大乘佛法的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中品三人就是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這三種人是平生遇到小乘佛法的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下品三人就是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這三類人是在平生遇到惡緣的凡夫,所以造作許許多多的罪業。

「以惡業故臨終藉善」,因為平生所造的是惡業,但是臨終遇到了善緣,這個善緣就是遇到了善知識,為說淨土教法教令念佛。所以臨終遇到善人教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重不重要?太重要了。對下品三人而言實在太重要了。不要說下品三人,一個平生有學習佛法念佛的人,臨終遇到善知識開示助念,非常的重要。平生也是一樣,平生遇到真正淨土的善知識,鼓勵你念佛一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重要。

諸位菩薩,經典裡頭記載,阿難曾經問釋迦牟尼佛,善知識是成佛的一半功德,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回答,不是,善知識不是成佛的一半功德,善知識是成佛的全部功德。所以平生跟臨終,遇到善知識很重要。善知識就是協助你、幫助你,引導你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說佛法世間法也是一樣,遇到一個你生命中的貴人,很重要。

有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事業做得很好,可是有一陣子,當他事業還沒有很成功的時候,是非常的失意,一個人躲在餐廳的某一個角落,在喝悶酒。這時候來了一個人,這一個人跟他雖然不認識,但是一個善心的人士,見到餐廳的角落躲著一個人,在那邊喝悶酒,愁眉苦臉的,所以他就主動的過去,跟他打招呼。問他:先生,可能你遭遇到許多的苦難,沒辦法解決,要不然怎麼一個人躲在角落裡,愁眉苦臉喝悶酒。這一位企業家,他非常的垂頭喪氣說:不要問了,告訴你也沒有用。我的事業發生很大的問題,我想任何人都幫忙不了,這問題很嚴重。這一位善心人士懂得激勵別人、鼓勵別人,人難免會因為工作、家庭、事業,會有低潮的時候對不對?沒有人一生是平步青雲的。所以這一個企業家這樣垂頭喪氣,講了這一些話之後,這個善心人士,知道這時候講太多的話,可能對他的鼓勵也很有限,他說:能不能請你跟我到一個地方去。這一位企業家就跟著善心人士,走出餐廳來到一個地方,什麼地方你們知道嗎?墳墓。到墳墓來,這個善心人士跟這個企業家,講了一句非常有效的話,你看他們每一個人都躺在地上,你還站在這裡,你還沒有躺下去。只有躺下去的人是沒有問題的,只要現在站著的人,都一定有問題。講得好不好?講得太好了。所以你們每個人都有問題,因為你們還沒有躺下去。而且這善心人士,最後講一句非常有激勵的話,師父常在教導大家,講話是一門藝術,要經常講好話,講激勵人的話,讓人家光明,讓人家希望,讓人家歡樂,讓人家開懷。這個善心人士跟這個企業家講:只要還沒有躺下來,就一定有希望。有沒有道理?有道理。所以你現在有無窮的希望,你現在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將來你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遇到了念佛法門,乘佛願力乃得往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而言,人生充滿了無窮的希望,對不對?未來的光明等著我們邁向人生其他大大小小,每個人都有問題,那一些不是問題,躺下去的人才沒有問題,只要還沒有躺下去的人,都有問題。能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問題都是其次,不重要的對不對?對。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