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口便錯動念即乖,起心動念是阿賴耶,不是自性流出來的


時間:2019/6/11 作者:慚愧學人123

真的開悟了,「只是自然中自然相」。開悟為什麼說自然中自然相?沒有起心動念就是自然。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諸佛如來他看清楚、聽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自然。他所見到的、所聽到的,確實是自然中自然相,這句話意思很深。自然中自然相,實在說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就是因為我們眼見、耳聞的時候,起心動念,就不自然;分別、執著,就更不自然。念佛的人無論看見什麼,阿彌陀佛,無論聽到什麼,阿彌陀佛,他只起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你說他是不是自然中自然相?是!只要他能夠堅持到底,自然中自然相豁然就明白,那就是經上所說的洞然明白,一點都沒有勉強。明白是徹悟,沒有人問他,他的心住在清淨寂滅上,就是住在自然中自然相。起心動念,錯了。古人所謂「開口便錯,動念即乖」,那是什麼?有人問你,你才開口回答,開口就錯了,不但開口錯了,動念就錯了。別人一問你,你動念頭。那應該怎麼樣?如如不動,自然回答他。什麼叫自然回答他?沒起心動念,沒分別執著,問什麼,隨口就答覆你。有沒有答錯?決定沒有錯誤。為什麼?從自性流出來的,怎麼會錯誤!起心動念呢?起心動念是阿賴耶,不是自性流出來的,阿賴耶流出來的。阿賴耶有分別、有執著,不自然。

念老底下舉《楞嚴經》,《楞嚴經》裡面很出名的一則公案,「狂人迷失本頭」,這是演若達多迷頭認影,到處找。這種例子,我們在小時候學校有軍訓課,打仗,跟日本人打仗,所以學生都要受軍事訓練。訓練天天都有的緊急集合,早晨教官一吹哨子緊急集合,三分鐘之內必須服裝整齊到操場集合,就有一種事情發生,有人帽子戴在頭頂上,緊急得慌慌張張、著急得不得了,時間又急迫,到處問人,你有沒有看到我的帽子?人家說,你帽子不戴在頭上嗎?再一摸,果然在頭上。跟迷頭認影是一回事情。這是我們親身經驗的,有時候自己也有,東西放哪裡忘掉,實際上擺得清清楚楚,就是沒看到,著急得不得了,急得團團轉,到處問人,人家一點,你那個東西在那裡,果然沒錯,沒人移動過。《楞嚴經》上舉這個例子,到處去找,不自然。當人家一點醒,你帽子不是在頭上嗎?一摸頭,果然帽子戴在頭上,那就是自然。所以,「一旦狂歇,歇即菩提,本頭宛在,何等自然」。比喻用意也很深,我們在日用平常當中,從早到晚過的什麼日子?不自然。自然就好了,自然就跟佛菩薩一樣,入了自然的行列,一切法本來就這個樣子。

「又如古德悟時曰」,古時候修行人開悟了,開悟他說一句什麼話?「原來師姑是女人做的」,師姑就是比丘尼,比丘尼是女人做的。他沒悟的時候他不知道嗎?他知道,要起心動念才知道;徹悟之後,不要起心動念就知道,不一樣。譬如這本經,沒悟的時候,我們從頭到尾念一遍,自己以為悟了、以為明白了,其實假的不是真的。有一天真的悟了,真的悟是什麼?自然,自然就悟了。假的什麼?不自然。我想這幾句經文是什麼意思,這一想就不自然,不想就自然。不想能悟嗎?能。想是決定不能悟的,為什麼?你不自然。不想才自然,豁然開悟,有人一提一問,立刻就冒出來了。中國古時候人讀書,這種情形很多。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沒有人提出反對意見。為什麼?很多人有這個境界,不是一個二個,是普遍的。為什麼是普遍?人人皆有佛性,只要你不障礙。什麼是障礙?起心動念是障礙,那叫不自然。不自然就是障礙,自然就沒有障礙,就這麼簡單,就這麼容易,凡夫成佛了。我要想怎樣怎樣,那就迷了,不能想。這個經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意思?不是。為什麼說不是?要是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我們就不懂。不是,是什麼?誰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是你真心的意思。

前面講真真,真中之真,主中之主,真主。伊斯蘭的上帝叫真主,既是真又是主,主之外都是賓,賓跟主是一不是二。大乘佛法裡面沒有假的,純真無妄,什麼人能證得?回歸自然就證得。自然是什麼樣子?自然是不起心、不動念,就自然;心裏面沒有念頭,妄念沒有,正念也沒有。念佛念到功夫深的時候,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容易懂,無念而念不懂。念而無念比較好懂一點,是什麼?沒有著念佛的相。我在幹什麼?我在念佛,著了相。真的沒有念佛的念頭,佛號一聲一聲沒有中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中斷,念念都是無住。無住念念他生心,生阿彌陀佛這個心,生心跟無住同時,不二。生心時候就是無住時候,無住時候就是生心的時候,這是什麼?理一心不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念佛真功夫。我們凡夫只看外表,不知道裡面。如果念佛人著了相,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不會念,為什麼?不自然。海賢老和尚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一句一句念下去,念到功夫純熟了,自然中自然相。那是理一心不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就看到整個宇宙是自然中自然相,整個宇宙統統明白了。這個明白,沒有起心動念,自然明白的,這是真的;有起心動念,假的。這裡頭有密義,密義告訴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不可以起心動念。我們讀經,如果起心動念是凡夫在讀書,如果不起心動念他是在修大定。沒有起心動念,讀經是修定,念佛是修定,無論幹什麼,只要心裡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都叫修首楞嚴大定,都在修自然中自然相。所以念老在前面告訴我們,宗門極則事,宗是禪宗,禪宗裡面修學最高的境界就是這個,在淨土裡頭理一心不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