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一個真正實修的人,是可以生活在城市裡的,不會離開生活


時間:2019/6/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一個真正實修的人,是可以生活在城市裡的,不會離開生活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70):

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沒有實修,就會和其他不學佛的人一樣還是那麼地痛苦,得不到滿足,想快樂也沒辦法快樂,想失去煩惱也沒辦法失去。我執很重的人,對金錢財產沒有滿足的時候,有錢的時候還想要更多的錢,沒有錢的時候也想要錢;對工作和生活沒有滿足的時候,對自己的身體沒有滿足的時候,對自己的愛人沒有滿足的時候。很多人生活狀態就是這樣,沒有滿足的時候,一直痛苦。為什麼沒有滿足的時候?因為有「我執」:我要比別人好,我要比別人有錢,我要比別人漂亮,我要比別人有權利,我要比別人有地位,是吧?為了這些而受很大的痛苦,最後一天也就這樣離開了,下一輩子會更加痛苦。一個真正實修的人,是可以生活在城市裡的,不會離開生活。怎麼生活呢?老實、專心、努力就可以了,不用去攀比、嫉妒、執著,這些都要放棄。城市裡的有些人對學佛有些誤解,認為學習了佛法以後,什麼都不要了,偷懶就可以了,夠吃夠穿就可以了。這是不對的,我們要尊重社會,為了讓更多的人來學佛,我們要正常地過日子。不然我們這批學佛的人這樣地偷懶、迷茫、混日子,那下一批人對佛法可能就沒有多大的信心,覺得佛法是一個像法輪功一樣的對社會無益的東西。為了讓更多的人學習佛法,修行人也要對社會作貢獻,也要做對社會有益的事,也要正常地生活,也要努力地工作。

我們最好在有空的時候練習打坐,主要就是培養自己在遇到對境的時候有一個放鬆的心態。我們的心一定要靜下來,心不靜下來的話就沒有辦法開悟,就像冰一樣,越冷的天,冰就越沒有辦法化成水,但天氣熱了,冰就自然化成水了。我們的心就是佛,就像水一樣,但是現在結冰了,什麼冰呢?就是「我執」和業力的冰。現在我們要讓它變成水——成佛,那我們用什麼方法把冰化成水呢?首先,心要清淨,心靜下來,煩惱就會越來越少。以清淨、慈悲、善良的心去化這個冰,這樣冰就變成了水,當冰消失的時候,我們也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