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


時間:2019/6/11 作者:學佛-長沙

宣化上人: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

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每個人在往昔生生世世所欠下的債也不同。有些人欠債太多了,到這個世界上來,還也還不了,所謂“債台高築”,也就是業障之台,一天比一天高,一天比一天深,債上加債,糾纏不清。

這是什麼緣故呢?是因為往昔專門放高利貸,借錢給人,利上加利,貪得無饜,自己以為占了便宜,結果是自己吃了虧,業障一天比一天重,終於拔不出腿來了!

有的欠人做父親的債,有的欠人做母親的債,有的欠人做妻子的債,有的欠人做丈夫的債,有的欠人做兒子的債,有的欠人做女兒的債。

所謂“父母的饑荒,倫常的賬碼”,種種的因緣,乃促成你我今生命運的安排。

可是一般人不明白一切都是前因後果,定業難逃,所以有時候還不認賬,還想扛債不還,明明欠人的債,卻不承認。

因為這樣不講道理,所以釀成世界上種種麻煩的發生——你有你的麻煩,我有我的麻煩,他有他的麻煩,各人有糾纏不清、善惡夾雜的因果。

偶爾遇到佛教,聽了佛理,便明白一點;可是今天明白了,明天又糊塗了;後天又想明白,大後天又糊塗了。於是變成智愚平等的局面,智慧和愚痴平均,糊塗時便不想修道,明白時便想修道。

可是修道的時候很少,糊塗的時候很多,因此所修的不及所丟的,智慧也一天不如一天,而愚痴卻一天比一天增加,在無明驅使之下,便做出很多糊塗事。

心裡糊塗,進一步身上也糊塗了;心裡有貪瞋痴,身上便犯殺盜淫,這些都是糊塗賬,根本算不清!

宣化上人: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

所以有時家庭眷屬不和,父子不和、母女不和、夫婦不和、兄弟不和、姊妹不和、兄妹不和,種種問題就發生了。

發生了,自己還不承認、不認賬,反而覺得很受委曲。

其實這都是前因後果的定律,以前種下的因,如今結果了,有什麼好怨呢?

所以“是故知命者,不立岩牆之下,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

首先要明白因果,不要再種糊塗因果,要種清淨的因果,要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不要再把善惡混淆不清,是非夾雜不明。

若能黑白分明,真假瞭然,便有機會返本還原,回復到本有的性淨明體、妙真如性。

宣化上人: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