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為什麼不可以用燒錫箔供佛菩薩?


時間:2019/6/11 作者:藎木

:菩薩與天仙鬼神如何判別?

:神祇乃業報所感,可雲職司。地藏菩薩,以弘誓大願,在幽冥度脫眾生,何可雲職司乎?不知佛法,縱判也不能了知。已知佛法,用不著判。

問:地藏王菩薩,為奉行佛法之人,在陰曹職司幽冥教主,系入六道度眾生者。然常人每誤為神祇,或靈鬼者,諸如此類,不一而足,然則奉行佛法的菩薩,與天仙鬼神,將何由判別耶?

答:神祇乃業報所感,可雲職司。地藏菩薩,以弘誓大願,在幽冥度脫眾生,何可雲職司乎?世人不識凡聖,一概視作神鬼,亦無怪其然。譬如小兒,只識其家之人,餘一切人,彼皆完全不知,當謂一切人,皆不如彼父母之尊貴矣。既知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方為小乘聖人。破無明,證法性者,方可謂之大乘菩薩。而未斷煩惱,仗宿福力,得為神祇,尚與天人地位相去懸遠,況已證法身之大菩薩乎?不知佛法,縱判也不能了知。已知佛法,用不著判。(《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43頁答崔樹萍居士問)

:為什麼不可以用燒錫箔供佛菩薩?

:世人常以飲食香華等表其感佛菩薩之誠心,則功德無量。然而不知求生西方,用許多金錢,買錫箔燒之供佛菩薩,實則痴心妄想。更有愚痴無知之人以自私自利之心,欲作永遠做鬼之計,則更是可悲可憐!

光昔看《法苑珠林》,忘其在某卷,有二三頁說錫箔(此即金銀)及焚化衣物(此即布帛)等事。其文乃唐中書令岑文本,記其師與一鬼官相問答等事。其人仿佛是睦仁茜,初不信佛及與鬼神,後由與此鬼官相契,遂相信,並令岑文本為之設食,遍供彼及諸隨從。睦問冥間與陽間,何物可相通,彼雲金銀布帛可通,然真者不如假者。即令以錫箔貼於紙上,及以紙作綢緞等,便可作金及衣服用。此十餘年前看者,今不記其在何卷何篇。汝倘詳看,當可見之。其時在隋之初,以此時岑文本尚在讀書,至唐則為中書令矣。汝之性情,過於自是。古農所說,雖未知其出處,然於天理人情,頗相符合。

汝尚不以為然,便欲全國之人廢除此事。倘真提倡,或受鬼擊。世有愚人,不知以物表心,專以多燒為事,亦不可。當以法力、心力加持,令其變少成多,以遍施自己宗親與一切孤魂則可,若供佛菩薩,則非所宜。佛菩薩豈無所受用,尚需世人之供養乎?但世人常以飲食香華等表其感佛菩薩之誠心,則將無以作感佛菩薩之誠。愚人無知,縱用此以供佛,於一念誠心上論,亦有功德。喻如小兒供佛以沙(阿育王前身事),尚得鐵輪王報。若愚人不知求生西方,用許多金錢,買錫箔燒之寄庫,實則痴心妄想。俗人以自私自利之心,欲作永遠做鬼之計,恰逢不問是非,只期有佛事得經資之俗僧,便隨彼意行之。故破地獄,破血湖,還壽生者,實繁有徒。(《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08頁復金振卿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