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的四無畏


時間:2019/6/1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佛的四無畏

無所畏,這是指的四無畏,無畏就是指教化他人的心沒有懼怕。四無畏第一是一切智無畏,就是佛在大眾中說,我是一切智人,佛在說這句話的時候無所畏懼。比如有幾位比丘從遠地來,佛就慰問他們說,這一路上住的安樂嗎?乞食能夠得到食物嗎?有人就說了,佛是一切智人,應當無所不知,為什麼還要問呢?佛對此無所畏懼,回答說,我是一切智人,無所不知,但是是為了攝受他們,讓他們聽聞佛的慰問發起道心,所以隨順世間的師資人情才這樣說的,就是順世間人情故。佛是悉知悉解,所以一切智無畏。

四無畏的第二是漏盡無畏,佛在大眾中說,我斷盡一切煩惱,佛這樣說的時候無所畏懼。那又有人問了,佛說自己斷盡煩惱了,既然煩惱斷盡了,為什麼對羅睺羅用愛語,卻罵提婆達多呢?佛對此無所畏懼,對他說,我確實煩惱已盡,之所以這樣做,是隨順他們的根性來教化來調伏他們的。佛本身沒有煩惱,是為了調伏眾生,隨他們的根性。

第三是障法無畏,佛在大眾中說諸障法而無所畏懼。比如佛為弟子們說,欲愛能障聖道,有人問,為什麼斯陀含最後一次返回人間的時候,還對妻子生起愛欲呢?斯陀含,二果聖人,也叫做一來,生到天上後,還要往返人間一次。佛對此無所畏懼,對他說,我說的是愛慾障礙證三果以及阿羅漢,不是說初果二果已經能離愛欲,這是障法無畏。

第四、說苦盡道無畏,佛在大眾中說,戒定慧等盡苦之正道而無所畏懼。比如有人問,佛說聖道能盡諸苦,為什麼迦留陀夷已經證了阿羅漢,還會被人殺死?阿羅漢也是被人殺死,最後還是把他埋到大糞當中的。佛對此無所畏懼,對他說,我說聖道確實能盡苦,是說未來,不是看現在。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