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十九:觀心燈


時間:2019/6/12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今日三生居士要與大家說,或許很多人還未曾聽說過,更未曾踐行過,這就是觀心燈。

供燈千篇文十九:觀心燈

我們之所以把供燈當做一種修行,是因為供燈並非僅僅只有外在的動作行為,而且供燈還是需要心的修行。只有把供燈的每日行為與觀燈結合起來,我們才能把供燈稱之為修行,不然的話,便僅僅是供燈了。

有很多善知識與師兄會不明白,什麼是觀心燈。三生居士與大家打個簡單的比方,大家就可以懂。大家都看過武俠小說這些,都知道練武一個分為招式,一個分為心法,光會招式或者光會心法,那都不能稱之為真正的武功。

而我們觀心燈,大家可以可以理解為供燈的心法,我們佛教稱之為內觀。

如何來觀心燈,這是一件很簡單,但也很難的事情。此時此刻,現在正在看文章的善知識與師兄,你們去想像自己的心裡點燃一盞酥油燈,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放在你的心燈上,大家看看自己的心燈能否點亮。

絕大多數的人,這盞心燈是亮不起來的,假若有人能亮起來也會發現難以維持住,坐著或者站著還好說,一旦動起來心燈裡面就跑沒有了。

為什麼有的人怎么努力都無法把心燈放在心裡

為什麼有的人怎么也無法把心燈點起來

為什麼時而可以點起來,時而點不起來

為什麼點起來了卻一動就沒有了

現在我還不能去給大家解答這些問題,因為還有很多看文章的人,並沒有去供過燈,沒有供過燈,現在說了大家也無法理解。

今日想要跟大家說的就是,大家要知道我們在供燈的同時,也去內觀,要去觀心燈,這樣便是真正的走入了修行。

每日供燈,配以每日觀心燈,一個月,兩個月,半年,一年,五年……這樣的堅持下去,你每個月都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不同,隨著時間你會越來越不被世俗所煩惱,你會慢慢發現自己能看到世間的美好,你會常常感受到快樂與幸福。

當然,這不是一日兩日可以達到的,但是只要大家能堅持去做,每日供燈,每日觀心燈,每一個人都可以達到我上面所說。

此前並未翻閱到有哪位大德之人來做這樣的事情,這也是三生居士我多年供燈所參悟到的供燈心法,日後對於長期供燈的善知識與師兄,我也都會來教大家如何去做,很簡單,也無需耗費多少時間,每天哪怕只拿出十五分鐘的時間來就可以。

關於供燈觀心燈之事,日後我還會再來寫,這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說清楚的,也希望在供燈的善知識,在供燈的同時能做觀心燈,這樣更容易讓大家體會到供燈的殊勝功德。甚至對於慧根比較好的人來說,也可修成一些神通。

很多人會說,三生居士我的心燈根本點不亮,對於這樣的善知識,三生居士能給你的唯一建議就是:先去供燈,自然可點亮心燈。

這一篇文章,也只是問了告訴大家供燈的同時有觀心燈的內觀之法,大家現在不理解不懂都沒有關係,只需要知道有此事就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