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仁波切,你什麼時候會哭啊?


時間:2019/6/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個美國人曾問我:“你什麼時候會哭啊?”我就跟他講:“看到天災人禍和你這種人,有時會流淚;看到你們美國人發動戰爭,看到你們蹂躪別的國家和人民,就想哭。”他說:“為什麼看到我這種人就想哭?”我說:“問這個問題,就知道你是個傲慢的人。你們美國人就是因為太傲慢,到處發動戰爭,自認為是全世界的警察,所以我說看到你就想哭。”他說:“不會吧?因為我們發動戰爭,你要哭?”我說:“不是因為你們發動戰爭我要哭,是看到被你們打死的那些人我會掉眼淚。”他說:“那是我們對外的,對我們美國人,你什麼時候會哭啊?”我說:“像發生‘9·11’,看到那些場景,我會掉眼淚。”他說:“那你這樣也蠻平衡嘛!”(意思是,你不只對我們有恨,你對我們也有愛。)我說:“那當然了。我們對任何一種暴力或者傷害,都會有厭惡的心;看到任何被傷害的、無辜的人,我們都會對他們有同情心,這是慈悲的表現。 ”

還有一次,我在澳門準備搭渡輪,看見一個婦女背著孩子,手上又拎著兩大包東西,正很辛苦、很吃力地下樓梯。我趕緊上前幫她拿包。等我們上船坐定後,婦女很感激地對我說:“你的心地真善良,現在像你這樣熱心助人的人已經很少了。太難得了,你要好好學佛的話,菩薩就會保佑你,你將來一定會有好福報的。 ”

我向她點頭稱是:“呵呵,我會的,我知道。”同時對她報以會心一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