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誦經不如持咒,持咒不如念佛


時間:2019/6/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概要(六)

所以我們學習《法事贊》這一本書,不管是臨時的行法,或者是平時的行法,我們歌詠讚頌《阿彌陀經》。讚頌《阿彌陀經》如何讚頌?把《阿彌陀經》讀一遍,念一句佛號就是把《阿彌陀經》讀一遍,念兩句佛號,就把《阿彌陀經》念了兩遍。

信願到台北圓山圓通岩宣講《念佛感應錄》,我看到圓通岩許多年紀大的老菩薩很喜歡誦經,其中有一位老菩薩到了我在講經的時間,她還不上去聽經,在餐廳里拿著一本《阿彌陀經》,很認真的在讀。我還沒上台講經之前看了,我故意問她:老菩薩你在讀什麼經?師父,我在讀《阿彌陀經》。我就問她:老菩薩,你《阿彌陀經》一天讀多少遍?她跟我講:師父,我年紀大了讀得很慢,我一天如果能讀十遍就已經很不錯了。我說老菩薩,我教你一天《阿彌陀經》讀一萬遍,這樣的方法你要不要?她說怎麼可能?怎麼可能一天讀《阿彌陀經》讀一萬遍?我說不但可能,而且是絕對可能,你聽我把道理講完了,你再回答我可不可能。她就問我:怎麼樣把《阿彌陀經》一天讀一萬遍?很簡單,我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經》我就讀了一遍了,我念兩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經》就念了兩遍了,那一天念一萬部的《阿彌陀經》可不可能?不但可能還非常的可能。

《阿彌陀經》一千五百八十五個字讀完,你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就等於是藥單看完了就放著,也沒有去抓藥煎來吃,那病能治好嗎?

唐朝有兩位大師,一位是道鏡大師,一位是善道大師。這兩位大師共同著作的一本書就是《念佛鏡》,這一部《念佛鏡》師父也講過也有出版DVD,大家也可以請回家好好的觀看學習《念佛鏡》。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做了一個譬喻,讀經猶如念藥方,念佛猶如吃藥。讀藥方能不能治病?不能。吃藥才能治病對不對?對。所以佛門古德有兩句話,這兩句話請諸位菩薩跟我念一遍:

「誦經不如持咒,持咒不如念佛。」

仔細把這兩句話好好的體會還真有道理,為什麼誦經不如持咒?因為經文長咒語短,《阿彌陀經》算是很短的經文,但是還有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如果《無量壽經》那是好幾萬字,《法華經》至少八萬多字,那你要念一遍《法華經》,那當中你不曉得打了千千萬萬的妄想。但是咒語有的很短,大悲咒八十四句,觀音心咒也就是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只有六個字比較短。一般的咒語都是十幾二三十個字,或者七八十個字,長的一百多個字,更長的還有楞嚴咒,就相當的長。咒語跟佛號比較起來咒語長,佛號短。為什麼?一句話而已,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甚至更簡單四個字阿彌陀佛。

在講席當中師父經常在講一個實例,我們台中有一位在家菩薩,他專修大悲咒法門,因為這一件事情是他親自告訴我的,我常講這個實例。因為實例可以啟發我們好好的專心念佛。他每天至少念了四十九遍的大悲咒,有一天在廚房幫他太太切菜,不小心切到手指頭,哇好痛喔,他想要念大悲咒,第一句話竟然忘記。轉頭問他的太太,太太,大悲咒第一句怎麼念?那如果平常是專修念佛法門,如果念四字,那縱然不小心菜刀切到手指頭,阿彌陀佛也很容易佛號起現行,對不對?對。所以確實古德講的沒有錯,誦經不如持咒,持咒不如念佛。念一句佛超越誦百部經,這樣的道理如果你沒有了解這一句佛號的殊勝可貴之處,你還不老實念佛。

有一次我到喪家助念,開始起腔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家屬跟我說:師父,您可不可以不要跟我爸爸念佛?我說為什麼?您跟我爸爸誦經,為什麼要誦經不念佛?因為誦經功德比較大。很多沒有學佛的人有這樣的錯誤觀念,人都已經死了還跟他念藥方,不是誦經不對,在諸經裡面世尊告訴我們,為亡者誦經,譬如說在《地藏經》,世尊就教導我們為亡者誦《地藏經》,誦經是對的,但是不如念佛來的直接。他的生命已經死了,色身已經沒有辦法繼續使用了,當他的神識離體的時候,這時候升沉的關鍵,不曉得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墮入六道、甚至墮入三途,這時候趕緊單刀直入,直接起腔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直接給他服用阿伽陀藥,使得他生死大病能夠徹底治癒,這時候是急救。

一個人臨終快要死了,醫生基於醫生的立場,會對於臨終者施以急救,做CPR、電擊,就是希望這個已經臨終了或者斷氣的亡者,能夠多活幾個小時,或多活幾天。臨終死後我們對亡者的助念也是急救,趕緊救他的法身慧命。我們為亡者與阿彌陀佛搭起一座橋樑,讓這個亡者有念佛的機緣,令阿彌陀佛救度,對不對?救度是阿彌陀佛救度,不是我們救度。但是亡者平生如果沒有念佛,又沒有得到助念的法緣,那他根本不可能往生淨土。所以當我們為亡者助念的時候,就提供亡者能夠蒙受阿彌陀佛救度的法緣,對不對?對。而且死人比活人好度,為什麼?因為死人當我們為他念佛,阿彌陀佛放光攝受他,他可以見到佛光,他可以見到佛菩薩。所以比我們活人更容易接受彌陀的救度。所以臨終時候的助念,對於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助緣。

《阿彌陀經》敘述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報與依報,所以《法事贊》的贊文,在讚嘆阿彌陀佛及其淨土,阿彌陀佛指的就是正報,淨土指的就是依報。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當然贊文的讚嘆也不離開依正這兩方面。

接著看底下一段:

「本書大分三科:即上卷之前行法分,下卷之正轉經分,與後行法分。

前行法分略分為六:

一者請護法眾,二者序明大綱,三者略請三寶,四者廣請三寶,五者明前行道,六者明前懺悔。

又後行法分則分為三:一者懺悔,二者行道,三者結願。」

《法事贊》這三分的第一前行法分,是在記載行道的一些儀式。所以如果你有時間把整本的《法事贊》從頭到尾好好的研讀,如果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那我就鼓勵你直接看下卷,偈頌法語,也就是最重要的正轉經分。這一部分就可以了解《法事贊》的第一前行法分,跟第三的後行法分。

有一個同樣的地方就是懺悔,善導大師在個人的修持上,從傳記我們可以知道,善導大師每入佛堂就長跪合掌,念佛、拜佛、懺悔。所以我們念佛人如何懺悔?用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心稱念懺悔業障。業障如何消除?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力消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