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定業若可轉,沒有因​果了;定業若不可轉,就沒有人成佛了


時間:2019/6/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節自夢參老和尚《淺說地藏經大意》:

在《地藏經》第一品里有一個問題,業果能轉不能轉?定業能轉不能轉?如果定業不能轉的話,那婆羅門女她求也沒用,而且還不是她母親本人求,而是婆羅門女替她母親求,那求的相當懇切、功力很強。

功力夠了,以她的修行功力,行願的功力,把她的母親從地獄送上天了,這是把她母親的定業轉了,也就是她的力量夠了。雖然定業不可轉,因為她的行願力功德,把她母親的定業轉過了。

現在我們的惑業苦三障為什麼轉不動?連現世間的病苦都轉不動,想進寺里作一個學僧都辦不到,連這個小願力都做不到。為什麼呢?力量不夠。古德形容業轉和不能轉,如二水相投,一是熱水一是冷水,兩個把熱水涼水加在一起,如果冷水多,熱水變成冷水;如果熱水多冷水少,冷水變成熱水。修行的力量、願力、心力超過業力,你能轉得動。如果你的心力、修行力、願力抵不過你的業力,就暫時轉不動,還要漸漸的轉。

節自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業是可以轉的,這個問題爭論的很多,為什麼呢?要是說業能轉變就沒有善惡因果了,做壞事照樣可以做,因為沒有因果,不會受報;如果定業不可轉,沒有力量轉變,那么我們學佛出家做什麼呢?我說:『大家要相信佛菩薩,相信三昧力,依靠佛菩薩三昧的力量,就可以轉。』

我希望大家都學會用占察輪,多念地藏菩薩聖號,地藏菩薩可以用他方便善巧的方法來轉你的業。《地藏經》上釋迦牟尼佛一再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所以說惑業是能轉的,我們一定要堅信,有地藏菩薩的加持力,和自己虔誠精道的功力,業一定會轉變、消除的。

夢參老和尚:轉定業與因果律的悖論

我曾經講過,定業要是可轉,沒有因果了;定業不可轉,就沒有人成佛了。那就是說,佛力是不是能抵得住業力?你是問我這個問題。業力得你自己抵、自己消;自做業,你要自己受。所以過去有這么一個故事,說老虎的脖子上栓了一個鈴鐺,誰敢去拔啊?誰栓上的誰去拔。很簡單,所以解鈴還需系鈴人,你造的業是你自己去消。

這兩句話似乎很矛盾。業要可轉,沒有因果。因果定律,因果是絕對不錯的。業如果是定業了,要是能轉了,就沒有業了,還講什麼因果呢?可以轉嗎?如果所有眾生的業不能轉的話,哪一個眾生也成不了佛了,我們的佛種就斷了。

為什麼我們要學《般若經》呢?等你有了般若智慧一照,什麼叫定業?你能把你的業拿出來顯示一下嗎?什麼叫業啊?業性本空,業沒有體的。業是有個決定的什麼樣子嗎?過去就沒有了。“業性本空唯心造”,業是由你心造的。你開了悟了,或者你成道之後,有了般若智慧,業還有嗎?連你的妄心都沒有了。那種懺悔才叫真懺悔,“心亡罪滅兩俱空”,心也沒有了,業也沒有了;“是則名為真懺悔”,還有什麼業可轉,還有什麼是業?這是到了義、究竟圓滿的時候,這樣來解釋的。

至於說佛,說眾生,都是假名,這只是一個標示而已。佛也是假名,因為有些眾生,沒有明白自己是佛,才說這個是佛。如果眾生本身、本性都是佛,佛也是假的,不是真的。釋迦牟尼佛相,這是假相。當你沒悟得的時候,假的就是真的;當你沒明白的時候,你對你的肉體,人家打你、罵你,你會煩惱的。當你真正空的時候、悟得的時候,肉體是假的,他罵也好、打也好,跟你好像沒關係似的,砍你一條膀臂你也不知道痛了。

古來祖師在受刑的時候,砍他一刀,他說:“將頭臨白刃,一似斬春風。”你一砍我腦殼,好像你的刀在空中砍一樣。過去我們有一位祖師高妙峰,他住在五台山,壽命盡了,小鬼來抓他抓不到。滿山都找,沒有這個人,沒有人知道他住在那裡。小鬼就請出土地公,土地公說:“他在入定。”因為僧人一入定,他的肉體看不到的,他跟山河大地,跟空結合一起了。你只能看到空,什麼都沒有的。

小鬼就請問土地公說:“我們這樣交不了差啊!有什麼方法能把他引誘出來?”他說:“他還有一件事沒放下,還沒修成。他有一個缽,吃飯的飯碗,他非常喜歡這個缽。你要是一敲他的缽,你就把他逮到了。”

小鬼就照著土地公說的,就敲他的缽;一敲,就看到他在那兒坐著,並沒到哪兒去。小鬼一鎖煉就把他鎖上了。他一詫異,高妙峰問他:“你為什麼鎖我?”小鬼說:“你壽命盡了。你啊!假修行,不是真修行,你還愛這個缽,我們才能把你拿到了。”高妙峰說:“我就這件事放不下。現在也被你們拿到了,好啦,再給我看一看。”小鬼想:“這會兒你跑不了了,把你鎖上了還跑得了?”小鬼把缽遞給他的時候,啪的一摔。高妙峰在摔的時候,那小鬼再一勒他,鐵鏈子沒有了,勒到空中了。他就說:“要拿老僧高妙峰,除非鐵鏈鎖虛空;要還鎖得虛空去,再拿老僧高妙峰。”

大家有沒有理會這個意思?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三昧是什麼呢?就是他修的功夫,到了空境了,成了般若境了。諸法皆空,因為能空的時候就能現一切相,能現一切相而一切相不執著就是空。這是很微妙的,也不是大家現在能學的、能入的,得一年一年的、慢慢的功夫,這就是般若智慧。“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就是這個般若,能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沒有了。

因為這兩句話是很深的意思,因為經常有人這樣問說:“師父啊!我的業能轉不能轉?”看你自己轉不轉,就是這個涵義,你修行的功力不夠,不能轉,為什麼都能夠變化啊?因為業跟心是一個,不是兩個。煩惱跟菩提是一個,不是兩個,所以說煩惱即菩提,生死跟涅槃是一樣的。生死本來有生滅,涅槃是不生滅,生滅是對著不生滅說的,不生滅是因著生滅而起的,生滅、不生滅原來都沒有。

如果我們對初學佛的人說“沒有”,他說:“我學啥啊?學了半天,什麼都沒有!”你怎么能證得那個“沒有”?所以這種話,不常說的,除非深入研究大乘經典,不然怕人犯錯誤。像《維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維摩居士說:“如何是戒、定、慧啊?”他說:“貪、瞋、痴啊!”貪瞋痴跟戒定慧是相違背的,為什麼問戒定慧,卻答貪瞋痴啊?戒、定、慧這些法沒有自性的,貪、瞋、痴的性即是戒、定、慧的性,戒、定、慧的性即是貪、瞋、癡的性。所以你問什麼是戒定慧,貪瞋癡就是戒定慧。沒有貪瞋痴,修戒定慧乾什麼;沒有戒定慧,貪瞋痴要怎么斷呢?假名安立一切法。

初學的時候,你不能涉獵這么遠,你得一步一步來,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然後一步一步的修行,從“有”消滅,漸漸達到“空”。

這個問題,我這樣給你解釋很多了,我這個話也說得很多,因為不這樣說,我們初學佛的人還是不容易入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