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無常的世界裡快樂地活著


時間:2019/6/13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的人問: 「我什麼時候才能觀想出佛菩薩來?什麼時候才能把神識送到阿彌陀佛的心間呢?」你功夫到了,自然而然就能達到那種不可思議的境界。「那神識出去後是不是再也不能回來了?」你用得著擔心這些事嗎?這是以我們的分別心去衡量的,而最後的境界、密宗里講的境界都是超越的。

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怎樣運用這些義理呢?剛才講了,無論上座還是下座,無論修法還是工作的時候都要一樣,若是沒有證悟空性和無我的智慧,有因果、無常這些見解也可以——「喔,一切都是因果,一切都是無常,這都是自己的因果,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會變。好也會變,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不好也會變,一切都會過去的,不要太在意,心不動就行了。」

若是有無我和空性的見解,那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 若是有大光明的境界就更好了,一切都是清淨的,沒有不清淨的。這雖然是在顯宗中講的,但是這個境界非常高。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沒有不好的。不清淨的是自己的心,不圓滿的是自己的智慧。心清淨了一切清淨,智慧圓滿了一切圓滿。

一切外境都是很自然的,一切顯現都是很正常的,大家以一個覺悟的心態去面對,自己讓自己快樂一點,幸福一點,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你整天那樣煩惱痛苦,渾渾噩噩地混日子,有什麼意義?學佛修行,就是以智慧、以正知正見給自己創造快樂,創造美好。處處快樂,處處圓滿,什麼也不耽誤,多好啊!你有大智慧了,一切都是圓滿的。所以大家好好地活著,快快樂樂地活著吧!雖然一切無常,但活一天快樂一天,多好啊!為什麼非要去自尋煩惱呢?

學佛要有智慧啊!真的,有智慧就快樂。不分環境,不分身份,你都可以一樣快樂,一樣幸福,一樣可以活在西方極樂世界,當下!現在!

世間再好也好不到哪去,都是一樣的。什麼明星啊,富翁啊,我們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也無數次地做過,算什麼啊?大明星、大領導、大老闆、神仙我們都無數次地做過,將來還會做,阿賴耶識里還有很多種子呢。在世間這幾十年我們也許當不上明星,可當明星有什麼好的呢?明星只有苦,只有煩惱,而我們若是有修行、有智慧就肯定沒有煩惱,沒有痛苦。

——摘自《生活中的智慧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