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以潛意識,念佛的功德潛伏在意識裡頭


時間:2019/6/13 作者:妙音

「《智度論》雲,一切眾生臨終之時,刀風解形」,形就是身,就是身體,「死苦來逼,生大怖畏」,這《智度論》上說的。死之苦,我們一般人很難感受到,佛在經上形容,風刀解形。還有一句話,「生龜脫殼」,活的烏龜把牠的殼扒下來,你想到那多痛苦!佛告訴我們,神識離開身體那種痛苦,就是這八個字所形容的,風刀解形,生龜脫殼,確確實實他這個時候非常恐怖。這是個關鍵的時刻,生死關頭,要遇善知識,善知識一句話提醒他,趕快念阿彌陀佛,其他的話不要說了,來不及了。這個時候是分秒必爭,就是一句話,趕緊念阿彌陀佛。這個病人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接著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什麼念頭都沒有,他的痛苦馬上消除。本來是非常痛苦的,一念佛痛苦沒有了,再念幾聲,阿彌陀佛出現了。「發大勇猛,心心相續,十念即是增上善根,便得往生」。這個臨終十念是無比殊勝的善根,非常稀有難得。

「又如有人對敵破陣」,這是用戰爭來形容,如果這個人被敵人包圍,他會用盡他生平的力氣來破陣,無比的勇猛,他衝出去了。「一形之力一時盡用」,這是現在人所說的,人的身體的潛能。這個能力在最危險的時候會發現,意想不到,他自己也不知道有這么大的能力能夠衝破這個困難。真的,這是潛能。「其十念之善,亦如是也」,臨終這個十念佛號,就好像人的潛能一樣。這個話講得有道理。如果過去生中沒有修過這個法門,這一句佛號提起來,他不會接著,他不能接受。能夠接受,過去生中一定修過這個法門,阿賴耶裡頭有很深厚的善根,臨終只要有人一提,阿賴耶的種子立刻就現行,就這么個道理。所以潛意識,念佛的功德潛伏在意識裡頭,這個時候發現了,起作用了。——《大經解演義,第42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