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21


時間:2019/6/14 作者:enigma

心心之火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9.6.14佛曰:糊塗是本事,知足是聰明(當然不會是真的佛所說)

糊塗是通往無住的道路。我們常說大事清醒,小事糊塗,生活才會省卻許多煩惱。大事清醒是在生命意義,善惡是非等方向性問題要明明白白。如果正邪,是非,黑白都不能辨別,那是愚痴,真糊塗。小事糊塗是在大事清醒的基礎上,對不是很重要的各種是是非非不執著,不計較,能理解,能包容。人不要指望改變別人,更不要指望人人都能順著自己。即是凡夫,誰能無過,有緣提點,無緣何必將別人的過錯變為自己的煩惱。許多人卻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整天說某某人如何犯錯,死性不改,某某人生活不潔,總說不聽,某某人總說別人壞話,口無遮攔……整天看這不順眼,看那不順眼,覺得煩死了。這種所謂的明白人就是小事不能糊塗,事事執著上心,徒增許多煩惱,無益自己,也無益他人。要知真修行人,不見世間過,這不見不是不明,而是不住著。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若是住著,就看不見清淨蓮花了。所以大智若愚,有大智慧的人,行為處事,在許多人看來像個傻子一般,吃虧也不計較,被人罵也不上心,沒心沒肺,但這只是像,不是真愚痴。所以能真正做到這樣,還真是本事,一般人看不破也忍不過,看得破還是忍不過!明擺著的別人算計我,陷害我,怎麼能裝糊塗,不上心,有仇不報非君子……

知足是通往不貪的道路。滿足必要的生活所需,而把精力專注在覺悟的事上,享受真正的清淨之樂,而不是物質享受得到滿足的虛幻之樂。知足如同戒律保護修行人,在物慾世樂之上適度而不迷失。如同鹽,人完全缺了不能活命,天天喝鹽水過度了也出大問題,適度就是知足。所謂知足常樂,此樂不是指物慾滿足之樂。物慾之樂本質和吸毒一樣,都是毒,只是一個慢性中毒,一個急性中毒。毒品是急性中毒,把心智直接毒害至迷亂,使人分不清別業產生的幻覺還是共業產生的共業相。物慾讓我們心智在現實(共業相)里貪多貪好,永難滿足,得到越多煩惱也越多。都是往損害你法身慧命的墮落之路帶,讓你心智無法作主,毒品直接讓你狂亂,貪慾逐步讓你迷茫,知足就如一杯清水,看似無色無味,卻可讓你清醒,活命,主導自己生命去向。所以知足不僅是聰明,而是智慧。

2019.6.13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說的真好!

眾生自性本無生無滅,無形無相,但自性之所以稱性,性能作用之意,故不是死的,是會起作用的。一起作用就稱為心,從無相變現出相,凡夫的自性起用對自己的自性不是明明白白的,而是迷惑的,故稱為妄心。佛的自性起用對自己的自性是明明了了的,故稱為真心。心現相,心動念就產生分別,這就是起心動念,這就是自性的特性。換個說法,就是宇宙十法界,唯心所現,眾生起心故,唯識所變,眾生動念故。智者,動念念念明了,分別很輕,並不執著,故能無住生心,不執著故不隨境轉,了知萬法是這顆真心所造。所謂生心,見真心也,真者,智慧覺悟也。而佛究竟平等心,連分別也不住著。而我們凡夫,先住分別,美醜,善惡,高矮,大小……心已不平,美就是美,醜就是醜,善就是善,惡就是惡,如水火不相容,進一步執著,美善就貪著,醜惡就憎惡,煩惱就因此而起。財富,美貌,名聲,美食,安息修養……認為好的就貪著並執著追求,貪不著就生嗔心,逐漸越來越迷失本心,被外境萬物轉,認為物是物,心是心,捨本逐末,完全顛倒了,不明萬法由心造,心被萬法轉,不能作主了。心迷茫的造萬法,卻認為萬法是實,執著萬法,如同人晚上提著燈追逐自己的影子,疲於奔命,而不知影子是自己產生的假相,自己停下來,影就不會走了,何苦追而捉不著。所以說妄念奔流不息,息就是菩提。造成這般,就是心愚痴了迷惑了,所以貪嗔痴一起作為諸煩惱的總領。諸煩惱使我們迷失自性,使我們心病了,此三又是最重,如同猛毒藥使我們心發狂,故稱貪嗔痴三毒!

2019.6.12答疑:誦地藏經是為超度冤親債主的嗎?

地藏經能超度冤親債主嗎?事相上說當然能。我們一定要明白,萬法唯心造,如水結晶試驗,一個美好的語言文字,信息注入水中,能令水結出優美結晶。人讀佛經,如地藏經,佛門大孝經,如同一強力的清水珠,一邊讀頌,一邊諸佛菩薩,諸大鬼王,龍天護法的善念悲心注入我們心田,越是誠心讀頌,自然慢慢清淨我們三業,功德自然有,福德自然含,讀此經典,就是很好的修心之法。所以經中強調,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都能種種利己利人。又經中有言「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可見我們頌經,布施,放生等等,以此福利,回向亡者,亡者是能獲利的。心越清淨,越至心讀頌,所成功德越大,回向亡者,自然獲利越多,乃至依大福利,得出惡道,就是超度!許多得各種重疾,怪病的,聽說是業障病,是冤親債主所致,至誠讀地藏經回向,慢慢許多人感應不可思議,病奇蹟痊癒。清明節大家為列祖列宗過逝親友燒紙錢,紙人,燒紙房,紙車等,許多人一看就認為迷信,無稽之談。理由是尚且不說鬼道存在與否,人間印刷的各種冥幣,怎麼可能在陰間流通?人間又沒與陰間溝通過這種冥幣是否合法。其實花錢燒這些只是儀式,藉此表達對鬼神的布施之心,有此之心,看你誠意,自能在鬼道化現成他們能用的財富也是完全可以的。寺廟燒各種元寶冥紙等亦是這個道理。事相上說,冤親債主也是存在的,我們嗔恨心發作,與人結怨,生生世世不知結了多少冤主。我們貪愛心,生生世世與多少人結下親屬關係難於割捨,這是親主。冤親對我們出三界都是障礙。

從理上說,文章作者的這話也很有道理「冤之債主是嗔心,無嗔心則內心一切冤結自然消解,一切惡緣不能障礙。親之債主是貪愛心,無貪愛則一切親人不能成為修道障礙。」本師釋尊成佛,並非要將無始劫業都須化解,而是內心圓滿覺悟,宿世業緣示現無礙,故有佛之九難,宿世善惡業不再成為障礙,這就必須內心覺悟。世法尚且告訴我們,改變自己是智者,改變他人是愚夫。對外境不能住著,對內心則可作主看破放下。不過對於我們凡夫,心無大定,無法離相,易隨境轉,若死執至理,以為認識究竟真理,而不踏實行好不究竟善法,也只能說是說食不飽,是一種慢心的體現。以為能度眾生,沒真實功夫,往往就會被眾生度走了。初學佛法,雖知離相修行剎那間,很殊勝,但我們做不到,往往還得著相修行,打好基礎。譬如拜佛修行,不明的眾生認為土木石刻的佛像有啥好拜的,以為木刻的像能保佑你嗎?認為這是迷信。明心見性的禪師,則知佛是無形無相的,山河大地,虛空法界,無不是諸佛法身,吐痰到佛像上和吐到痰盂里是沒有分別的。我們一般學佛人則是不能這麼做的,否則造無間罪,必須老實真誠禮拜佛像才能修諸功德福德。如若認為既然處處是諸佛法身,那我們是不是無需佛像,拜山河大地,哪怕拜個廁所,不是也同樣可以修諸功德福德嗎?何必專門拜佛呢!都說我們無法離相,必須依靠一表法的形象,而佛像就是佛應化世間的圓滿形象。如同文字能帶上信息能量,佛像也能傳導諸佛無盡功德,堪受禮拜,堪為眾生福田。一張佛像,鬼道眾生看就是放光的,一句阿彌陀佛文字刻在經常出車禍的路段,溺死人的池邊,就能保護眾生免受找替身的陰靈傷害。諸佛眾生心本包太虛,但無相不顯作用,有相皆是心之妙用。

2019.6.11虛雲老和尚:欲望的過患

五欲指財色名食睡,我們凡夫生在欲界,就說明輕重雖有別,欲望難避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這五欲,虛老文中已講得非常好,無需再多談。我們常說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可見財難離身。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子孫後代是世間福報,也很重要。人爭一口氣,若不為名,何爭之有!人之貴賤,亦在於名。人無食就要餓死,無睡也難活命。可見這五欲,但是凡夫,就不可避免。更有人認為欲望是社會進步的驅動力,若社會眾生不貪五欲,如何有現在的物質文明豐富多彩。這可是顛倒認識,看看清淨佛土,怎麼會貪此五欲。而這五欲,為令滿足,卻讓我們造作無邊殺盜淫妄等等惡業。所以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欲望如飲鹽水,永遠止不了渴,故說欲望是無底洞,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若你隨欲望心而行,必是朝地獄果報而去。修行就是要把欲望心看破,少欲知足,多生淨念,才會讓真心發光發熱出來。

2019.6.10

業障就是你的妄念

業障就是你的執著

業障就是你不可改變的習氣

業障就是你不認命

業障就是你沒智慧

業障就是你天天產生分別心

業障就是你百般計較

叫做業障

業障就是你不能離一切相

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這個就是業障

所以,業障就是來自一顆無明的心

這樣就很清楚了

業性本空,沒有智慧

你就業障時時刻刻都會產生

你怎麼消也消不完

所以,

師父為什麼勸大家一定要好好的聽經聞法呢

了解了這一層

原來業障是起於那一顆無明的心

業障是起於那一顆無明的心!譬如摔跤碰頭後,看見滿天飛星,你說那星是不是真實的,當然不是,是視覺系統故障,產生幻見。若認為是真的,就是迷惑。業障就如同此,也如虛空花,本來沒有。但本來沒有,又何要消業?如虛空花,視覺系統不恢復,雖本來沒有,卻實妄見,所以要看摔傷何處,醫藥按摩,好了,虛空花自然就不見了。業障也是如此,佛法對治煩惱,心覺悟了,清淨了,業障苦惱自然也就不存在了。諸法如幻,萬法皆空,心若在迷,說空是空不了的,所以我們無始劫來,無明之心,起心動念,造作無量善惡業,把原本清淨真心包裹重重業障,產生種種妄見,感受無量苦樂煩惱,還執著實有,無法恢復本來清淨。心迷就是病,佛法就是藥,修行就是服藥,讓我們的心恢復覺悟。所以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還須償宿債。

2019.6.6憨山大師:示忍辱法門

一切法得成於忍,忍字一字,含義法理甚深甚廣。從世間法說,尚且「小不忍則亂大謀。」隨欲望心而行,一點小事都忍不下來的人,必將一事難成!甚至得大災難,多少世間悲劇,都是不能忍而小事化大所致。就是那些電視拍的如混黑社會想做一個大哥的,亦常將忍字紋在身上,都能認識到無忍怎堪做大哥,命都難保。修學佛法的,常說看破放下,但許多道理看得破卻很難忍得過。所以修行理可頓悟,事須漸修,不是說看破就可輕易能放得下的。看破是悟性,放下是功夫。娑婆義為堪忍,諸佛菩薩看我們也在忍,只是在忍受貪嗔痴諸毒,隨順習氣自受因果,雖苦而沒辦法,只能強忍著痛苦,忍到痳木了。遇到佛法了,知道命運是可以轉變的,要修行,首先得忍外境,不被外境牽著鼻子轉,管住身口意三業。進一步從有為法轉向無為法,於法也要忍。菩薩行六度波羅蜜,其一忍辱就非常重要,成就莊嚴法相,無忍辱難成。

2019.6.5宣化上人:老子、孔子的前世化生!

我們沒必要究竟去確認孔子是不是水月童子再來,老子是不是老迦葉化身,但我們要明白,我們一般學佛的,都發願往生淨土,有能力後還要乘願再來,普度眾生,何況真正的諸佛菩薩等大聖人,慈悲之心非我們能及,自然不捨十方眾生,獨享安樂。但佛都難度無緣之人,何為無緣,與你沒結善緣或有惡緣等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根性與法不相應。例如有的人不信因果,不信生死輪迴,你非給他講佛法,他是不可能聽進去的,就是與佛法無緣。但為防止他造大惡,更墮落,給他講江湖道義,仁義,英雄主義……他則能接受,這就是善巧方便,先給他止惡,再慢慢揚善,積集善根,就會逐步與佛法無緣變有緣。所以中國人常說儒釋道一家,甚至世界各大宗教都是一個大家庭,正常讓人止惡揚善並有存在意義的都是教化眾生的善巧方便。我們學佛的不要動不動就說其它宗教是外道,必須徹底遠離。學佛的尚且因根性不同故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何況三界六道無邊眾生呢。諸佛菩薩慈悲,但要普度九法界所有眾生,必須有各種方便,先給不同根性眾生鋪路。看看華嚴大會,佛法和其它諸法不會排斥,而是和諧。當然不是你根性已在學佛了生死的過程中了,反倒舍本求末去學外道之法,不排斥不是讓你反方向求學。

2019.6.4南懷瑾:到陰氣重或病氣重的地方,用這個方法保護自己

給大家簡單了解一下護身咒護身印,一般我們碰到危難特殊情況等,最重要的是不要慌,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辦,只嚇傻了般,一般人平時就習慣了普通幾句口頭語,所以就往往只會喊我的天啊,媽啊,救命啊,mygod!不管用了。所以還是平時養成念佛念咒的習慣,才會馬上想起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或念地藏菩薩,乃至你平時最習慣的咒語,往往就能逢凶化吉。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