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慈心不殺


時間:2019/6/14 作者:淨心淡淡

慈心是成就佛道的種因。慈心的培植,宜從戒殺放生入手。一切眾生,皆具愛惜生命、趨樂避苦之本能。人與禽畜,同為血肉之軀,同具如來性德。且自無始以來,同在六道流轉,互為父母眷屬,今以善惡業殊,升沉各異。幸為人者,宜應憐愍飛禽走獸,不加殺食。若論殺業,無論胎卵濕化諸類眾生,皆能招罪,障生淨土。但於一切生命生起慈悲惻隱心,即是施一切眾生壽命安樂,亦是最上勝妙戒。

愛惜物命,乃儒道釋三家聖人所共倡。儒家有釣而不綱(釣魚而不撒網捕魚)、弋不射宿(帶有繩子的箭不射歸巢歇宿的鳥)及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之訓示。道家《太上感應篇》云:射飛逐走,發蟄驚棲,縱暴殺傷,非理烹宰,乃至行住坐臥,舉動施為,所傷殺物,其於天地虛空中,必有司命神,欽承上帝好生之德,隨其善惡的輕重,悉筆記之,毫髮無失。使殺生者現生減壽,招不如意;死則墮獄,備客群苦。

釋尊開示:宇宙間一切有情,循業生死,由恩怨業力故,討債還債,負命償命,無有窮盡。《楞嚴經》云:「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吾人了知眾生冤冤相報的生命情狀,自應戒殺放生,培植慈悲佛種。如是便能截斷互殺互食的惡性因果循環,世間的天災人禍亦將大減。

有鑒於此,中國淨宗祖師力行倡導戒殺放生。永明延壽大師出家前作縣吏時,挪用庫錢買物放生,論罪當判死刑。永明大師臨刑顏色不變,言曰:「我放活萬萬生命,今雖死,逕往西方矣,豈不樂哉!」錢王聞而憐之,釋其罪,聽許出家為僧。蓮池大師作《戒殺放生文》,慈悲心切,感動慈聖皇太后遣內侍前來供養並恭請法要。其文彰顯如來同體大悲,萬代之下,尤能感發人心。印光大師有見於近代兵連禍結之慘痛,竭力倡導戒殺吃素念佛:「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面對當代日趨惡化的生態環境問題,戒殺放生亦不啻一劑上妙良方,而慈悲仁愛心,正是消弭戰火仇怨之清涼甘露。是故淨業行人宜應謹奉慈心不殺之教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