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時間:2019/6/14 作者:翁布隆——胡林

海濤法師開示:

釋迦牟尼佛有一天跑到一個有錢人家裡,看到他在蓋房子,因為佛陀有神通,知道過幾天他就要死了,佛陀就跟他說:“老富翁,跟我出家吧,出家將來可以得解脫,世間變化無常。”老富翁說:“佛陀,我知道,你沒有看我正在蓋房子啊,蓋好以後我兒子要結婚,結婚以後我還希望他生個兒子,我正在忙。”佛陀也沒辦法,佛陀也不能跟他講說,你等下就要死了,跟我出家吧,佛陀不會這樣子講。佛陀只會跟他講說,現在跟我出家很好。

佛陀回到精舍以後,富翁蓋的那個房子的牌坊掉下來,把他給壓死了。佛陀說,我已經跟他講無常了,現在我們就超度他吧。

這個就是真相,也就是說很簡單,當你聽聞佛法的時候,這個就是佛陀來了,也告訴我們什麼,念一下“無常來了”,記住喔,當你聽聞佛法的時候,就是要你面對世間的真相,變化無常、生老病死、愛恨別離、有錢、窮。

所以,剛剛我們湛日法師給我看一個菩薩,我們以前看到他胖胖的,精神很好,才沒見他三四個月,現在瘦成瘦巴骨,因為他得骨癌,痛苦,痛苦的不得了。你不要說:“好在不是我。”等下輪到你,你千萬不要說:“好在不是我。”看到別人痛苦要想:“那個就是我,怎么辦?”所以閻羅王說:“我天天寫信給你,你沒看到?”

這個世間發生了這么多事情,都是佛菩薩在創造因緣告訴我們,“無常!無常!趕快放下,不要執著,不然不但痛苦,還救不了自己,趕快累積功德,趕快修行。”所以念一下:"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什麼叫放逸?我去追求世間的財富、快樂、名望、地位、愛情、兒女、孫女,這個就是放逸。現在還好不是得癌症,只是腳酸而已,現在不過腰酸而已,現在不過胃痛而已,還不會死啦!因此你還想要再追求,這就是輪迴,所以念一下:“有求必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