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人不可自私


時間:2019/6/14 作者:念佛拜佛

現在大家要反省一下,我在佛教中應該盡些什麼責任?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地藏七開示於萬佛聖城

今天地藏七開始,每年陰曆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法會)至七月三十日(地藏王菩薩聖誕),一連打兩個地藏七,超度孤魂野鬼往生,祈禱世界和平,這是我們萬佛聖城應盡的責任。 希望大家專心一致來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念到心口相應的時候,一定能有所感應。

不可一心二用,要集中精神來念。若是不至誠懇切地念,雖然不能說沒有功德,但是就少得多了。若能專一其心來念,便和地藏菩薩的聖號打成一片,念到“不念而自念”的境界時,心中自然清淨而自在,什麼煩惱也沒有了。 修道人不能自私,不要有“懷其寶而迷其邦”的思想。得到好吃的食物,大家吃;得到好穿的衣服,大家穿;得到好住的房子,大家住;得到好的感應,要和大家分享,供養大家。凡是所有的功德,一定要回向法界眾生,否則,就是自私。 如果有人得到好的感應,應該供養大家;得到不好的感應,也應該向大家說清楚,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說我有什麼了不起的感應,更不可有微妙的感應就保留不說,有這兩種思想的人,都是“自私”在作崇。

現在大家要反省一下,我在佛教中應該盡些什麼責任?是不是在佛教中不管事,你推我,我推你,誰也不肯做? 我們人人要發心,以佛教為己任,佛教興衰,人人有責。不是說,那是他的事,不關我的事,與我沒有關係。 為佛教的利益,要犧牲一切,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辭。要有這種精神,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要作依佛吃飯、賴佛穿衣的假佛教徒,要盡其所能來擁護三寶,那就是沒有自私心。 不要有時時怕吃虧,刻刻怕上當的心理,總是把自己看得很高,認為了不起。

要有為法忘軀的精神,才有資格作個佛教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