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時間:2019/6/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地獄法界、餓鬼法界、畜生法界、阿修羅法界這四惡趣共通的十如是。如是相,相就是外顯的相貌,這四惡趣眾生墮於不如意處,那常常所顯現出來的就是惡相,這就是四惡趣的如是相。比如鬼道眾生長的非常的猙獰,這都是他們內心貪嗔痴重,以及得不到食物和水,常處於痛苦之中所導致的。我們雖然見不到鬼道眾生的這種相,但是我們也可以體會一下,有的眾生,他們在受苦不如意的時候,或者嗔恨心重的時候;還有的眾生,在人將死的時候,我們看看那個相,都是非常的猙獰的,你們常說,一看到他非常的害怕。這都是他們常處於不如意、還有這些恐怖、這些貪嗔痴重,所以就會現這種猙獰的相。地獄的眾生長相,我們看,他們的那種生活環境非常的殘酷的,我們想想,每天被油鍋炸、每天被碓磨、每天被火燒,我們想想相貌能好看嗎?他們每天都活在這種恐怖、活在這種煎熬當中,相貌肯定是不好的,這就是四惡道眾生的如是相。

如是性,這裡的性指的是習性秉性,人們常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眾生的習性是很難改變的。四惡趣眾生常具備有各種惡習,比如有的好鬥,有的嗔恨,有的貪婪,還有的兇狠。他們這種惡習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已經深深的住在了阿賴耶裡面,惡習熏種子,種子又促使惡習,這個習慣很深很深的,很難改變,這就是四惡趣的如是性。所以我們要養成一種,堅持、鍛鍊,養成一種好的習性,後面我們會談到人天、還有二乘、以及菩薩和佛的這種性。這裡說的是四惡道的如是性,他們的性都是惡的。

如是體,這個體是指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也就是指的身心。前面我們講的如是相、如是性,都是要依靠這個身心來體現的,這個身心就是體。四惡趣眾生的身心肯定都是很粗惡的、難以調伏。

如是力,指的就是功能力用。地獄眾生常受刀山油鍋之苦,餓鬼眾生常受饑渴之苦,畜生道的眾生常有弱肉強食之苦,這都是各自業力所致,這就是四惡趣的如是力。他們的力用都是惡的力用,招感都是惡的力用。

如是作,作就是造作,這一類眾生的身口意造作種種惡業,這就是四惡趣的如是作。

如是因,就是身口意所種之因,這個因就是所種之因。這一類眾生身口意所作惡業是遭受惡報的原因。遭受惡報的原因,是因為身口意所作惡業,如是因。

如是緣,這就是能令因生果的助緣。有因、沒有緣,那這個果也不能成熟,緣就是能令因生果的助緣。眾生造作惡業,如果沒有緣的話,緣不成熟也不一定得到惡報。所以我們不論是作善作惡,大家修了一點福報,總看不到福報增長,這中間需要一個如是緣,緣能令因果成熟。比如一個人作了很多的惡業,他臨終的時候發願往生,我們修淨土的就都知道,這樣他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惡報就不會現前,就不會墮到惡趣去受苦。所以要有愛取等煩惱來助長這個惡因,有這個緣,才能使這個惡果成熟。愛就是貪愛,對五欲六塵的貪染之心,取就是妄取。念念都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欲境,以愛取等煩惱作為助緣,就會使得惡因感惡果,惡果成熟,這就是四惡趣的如是緣。

如是果,就是由因而產生的果。眾生由於造作種種惡業,再以愛取等煩惱作為助緣,就會感得對四惡趣之境生起愛染之心,這個愛染之心就是四惡趣的如是果。比如,有的多欲的眾生,我們經常能見到,這個多欲的眾生在世間做了很多的惡事,在做這些惡事的時候,他的欲心就會越來越重,我們說貪得無厭、欲壑難平。越想得到,這個心越貪,得到的越多,然後欲心越重,這樣到了臨終的時候,那些燒紅的銅柱,在他的眼中就成了他的可愛之境、所樂之境,那他的欲心一起,他看到的不是燒紅的銅柱,而是他的欲境、他想得到的,那他就會馬上抱上去。還有的人,死了之後,中陰身會對驢腹馬胎生起愛染之心。我們明白,我們沒有這個貪愛的心,我們知道那個都是惡的境界,但是這些欲心重的呢,他見到的可不是驢胎馬腹,而是他所喜歡的樂境、他所貪愛的境界,所以他就會生起貪愛的心,一鑽裡面,就會投胎驢胎馬腹了,就是這么一個原因,這個就是如是果。

如是報,眾生既然墮於惡趣當中,就要受種種的苦報。比如地獄中的眾生要受鐵床、銅柱、拔舌等等之苦,畜生道的眾生所受的苦,我們大家都可以親眼看的到,尤其我們看當今,因為我們人的欲望重、利益心重,欲望重,像我們每天為了飽口福殺害種種的眾生,去食啖眾生,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還有一些人呢,為了獲得自己的利益,為了獲取眾生的利益。所以這些畜生道的眾生受苦是非常多的,這個我們在這裡都沒有必要詳細的來說,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的。

我們再看如是本末究竟等,這裡非常的主要。本,就是指開始的如是相;末,是指的如是報;本末就是指從如是相到如是報,我們前面講的九個如是,九個如是就是本末。以上四惡趣的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這九種如是,大家注意聽了,皆是空、假、中圓融三諦之理。如是相等,我們講的這九種如是,我們看,都是因緣所成的,既然是因緣所成,我們都知道,它沒有自性,都是因緣的組合,沒有自性,這就是空諦;它雖然沒有自性,但是,這種種的法宛然而有,它又有這個相,但是這個相,它是假有,我們就說這是假諦;這四種法界都不出法性,就是我們說的三惡道再加上修羅道,這四種法界都沒有出法性,如果沒有法性,那這些也顯現不出來的,所以又都沒有離開法性,這就是中諦。所以這四法界乃至其中任何一物,都具圓融三諦之理,圓融三諦之理就是天然的性德,這就是實相,所以說,以上四惡趣的如是相、如是性等皆是實相。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