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日禪:心裡放不過自己,是沒有智慧;心裡放不過別人,是沒有慈悲


時間:2019/6/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心裡放不過自己,是沒有智慧;

心裡放不過別人,是沒有慈悲。

沉澱一點智慧,放自己一條生路;

包容別人的過失,給別人一點寬容。

帶著智慧和慈悲心來面對生活的中的人和事,偶爾「糊塗」偶爾「健忘」,亦會有另一份生活的收穫。

我以為別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慢慢的我明白了,別人尊重我,是因為別人很優秀;優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別人。對人恭敬其實是在莊嚴你自己。

懂得尊重別人是做人最起碼的要求。真正做到尊重別人,則是一種境界,一種美德。

孟子有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此話強調了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一個人在與別人交往中,如果能很好的理解別人,尊重別人,那麼他一定會得到別人百倍的理解和尊重。

優秀的人對誰都會尊重。尊重領導是一種天職,尊重同事是一種本分,尊重下屬是一種美德,尊重客戶是一種常識,尊重對手是一種大度,尊重所有人是一種教養,可以說尊重的魅力無限。

任何人都不可能盡善盡美,我們沒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審視別人,也沒有資格用不屑一顧的神情去傷害別人的自尊,假如自己某些方面不如別人,我們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應有的自尊。

只有學會尊重別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其實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