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靠佛菩薩,更要靠自己


時間:2019/6/16 作者:學佛娃娃

修行若是在外境上修,要在外境上圓滿,這是很難的,而且眾生自己的業感也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很難解決。觀音菩薩曾經將整個輪迴度空了三次,但是最後眾生仍然還是在輪迴里受苦,這是沒有辦法的。

觀音菩薩靠他的願力、威德力,將眾生度盡了一次、二次、三次,但是回過頭來一看,六道輪迴里還是有那麼多眾生在受苦。為什麼?佛菩薩是有度化眾生的能力的,但若是眾生自己沒有福德、善根,也很難度化得了。

眾生若是自己不去消業的話,佛菩薩也很難救度。有業就肯定有業感,佛菩薩也沒有辦法,這不是佛菩薩度化眾生的能力有限,也不是佛菩薩的威德力有限。佛菩薩度化眾生的能力是無限的,但是眾生若是沒有善根、福德,也很難度化得了。猶如陽光雖能普照大地,但是門窗緊閉的小黑屋裡卻沒有陽光,這不是陽光的問題,是小黑屋自己的問題,若是把門窗打開,陽光一樣可以照進來。

所以,我們要解脫成就,都是要靠二力的,既要靠佛菩薩的力量,更要靠自己的力量。所謂「自己的力量」,指自己要修善,自己要積德。這樣才能真正感覺到佛菩薩的加持,才能獲得佛菩薩的救度。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