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定要把這個早、晚課看得很重要


時間:2019/6/17 作者:清凡居士

能得到誦經的三昧、

誦咒的三昧、念佛的三昧;

都可以得到,

只有看你誠心不誠心!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記得我到廟上出家的時候,住在叢林裡頭;一般的人都是四點鐘起身,我在兩點鐘就起來了,我做我所應該做的工作。佛前應該點燈、應該把香上好了,在將要上殿的時候,佛前一定要有香。那么要念香贊,檀香爐一定要把它點著了它;若不念香贊,就不必。這個叫香燈,管理佛前的清潔;出家人就叫香燈師,在家人就叫香燈的居士。

佛前總要乾淨,用完了的火柴盒不能還在那個地方放著;用完了,沒有火柴了,一定要把它拿走了它。你總放在那個地方──我沒講嗎?那像一個garbage(垃圾)地方似的。用火柴也不能用用這盒、又用用那盒;盡一盒來用,用完了再拿另外一盒出來,不能在香爐前邊擺了四、五個火柴盒。這四、五盒在擺香爐這個地方,已經就占了很多的面積,所以這一點各人應該注意!

我們現在在西方,建立這一個真正用功修行的道場;無論什麼事情,都應該做其他人的榜樣、做其他人的領袖,不能叫人家跟著我們學邋遢!

在早課,要是沒有什麼毛病的,大家都應該做早課;要是有毛病的,應該跟一個人打個招呼,叫告訴一聲。好像果前前幾天,他說和這Toilet(馬桶)開了大會,就願意親近那個Toilet;他就告訴果先說,今天沒有時間做早課,因為要和廁所開會。結果他就開了很多次會,問他開了有什麼成就?他說沒有什麼成就;這個會開得是如是而開、如是而閉。那么都要告假!

因為我們修行的人,對佛沒有什麼表示,只可以在早、晚課表示自己一點恭敬心,所以一定要把這個早、晚課看得很重要。雖然這是一種儀式,你要是有一種真誠的心,也能得到誦經的三昧、誦咒的三昧、念佛的三昧;都可以得到,只有看你誠心不誠心!當然天天你拖拖拉拉地走在人後面,人家大家都上殿了,念了一半你才來,那你怎么能得到三昧呢?所以這一點,各人都要注意!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