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淨則佛土淨,什麼是清淨心?


時間:2019/6/17 作者:慚愧學人123

一個人的心靈若是清淨無染,即使身處困厄的境界,也不會有眾多的煩憂;一個人的心靈若是不安、煩亂,即使身在山林天天靜修,心也如同在鬧市,不得安寧。因此,「維摩詰經」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真正的淨土,不在它方,也並不遙遠,就是一顆乾乾淨淨的心。

一次,佛陀給大家開示「隨其心淨,淨則佛土淨」的道理。當時舍利子聽後,心生懷疑:「如果說心淨則佛土淨,那師尊因地時心豈非不清淨,要不然他的娑婆世界怎會如是雜亂穢惡?」佛陀知道他的信念,問:「盲人看不見天上的日月,是日月的過咎嗎?」舍利子回答:「不!是盲人自己的問題,非日月之過。」佛陀說:「同樣,我的佛土非常清淨,只是眾生見不到而已,並非如來的過咎。」此時,螺髻梵王(具髻梵天)對舍利子說:「你不要認為娑婆世界不清淨,在我的眼裡,釋迦摩尼佛的剎土清淨無垢,宛如自在天宮。」舍利子不相信,說自己所見的全是泥石瓦礫,丘陵坑坎,穢惡充滿。

於是佛陀以腳趾壓地,頓時三千大千世界,莊嚴無比,極其清靜,呈現出無量的功德。舍利子見後嘆為稀有,佛陀說:「我此佛土恆常清淨,只不過你沒有見到罷了。譬如天人享用同一食物,由於各自福德不同,所感受的味道千差萬別,同樣眾生因為業力有異,有些人見不到此土功德莊嚴。心清淨的人,才能見到諸法清淨。」佛在《華嚴經》中也說,「眾生心淨故,得見清淨剎。」

清淨心的感覺就是一切都放下了,對這個世間沒有一樣執著,什麼都可以,什麼都好。一切人都是好人,一切事都是好事,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絕不會跟任何人有什麼計較,得失、名利都不放在心上,那內心裡有法喜。念佛人得清淨心了,肯定往生。他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世界他什麼都不動心,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不會有任何貪戀,人家的毀謗陷害,他絕對不生瞋恨,這是清淨心的表現。

一心念佛,一心是清淨心。什麼叫一心,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憶佛念佛,心裡真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每個眾生,蚊蟲螞蟻、妖魔鬼怪、花草樹木,都是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