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法是揭示一切萬法真相的正能量


時間:2019/6/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法是揭示一切萬法真相的正能量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76):

既然佛法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相,那它的價值在哪裡?我們必須要知道這一點。佛法的價值在於:它能讓你知道一切法的真相,你知道了就會有智慧,就能得到利益,這就是正能量。我們不是說佛法是正能量嗎?是什麼樣的正能量呢?它揭示一切萬法的真相,你知道了,就有正能量。我剛才說「開水是燙的」,你知道這個真相也是一個正能量,就不會被開水燙傷;或者毒藥,你知道吃了毒藥會死,這個真相你知道了也是正能量,你就不會吃這個東西,不吃,你不會死,也不會痛。佛法告訴我們的就是:什麼是毒,什麼是藥,一切的真相讓我們知道。所以我們要學佛,學什麼呢?就是一切的真相。佛法是正能量,這就是它的價值,我們一旦知道佛法有這麼殊勝的價值,那我們的信心就不會退,非常穩固和堅定。

我們對佛法有沒有信心呢?也有。有一點點信心的時候就念念經,燒燒香,就這樣迷信;平時比較忙或者不順的時候就給忘掉了,好像信心也沒有了。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不知道佛法的價值,所以這個信心就不穩定——一會兒有,一會兒沒有,這就好像一種思念,有時候想到,有時候沒想到。你們在生病的時候就求求佛菩薩,沒病的時候就想不起佛菩薩,這樣的信心沒有多大的用處,只能算一個信仰而已。如果沒有興趣真正地深入地了解佛法,就得不到真正的智慧,所以我們的信心就不穩定。比方說我,已經了解和修行這個佛法二十多年了,但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有感覺,越學越感覺自己的生命有意義、有價值,感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都具有價值,為什麼呢?因為佛法就是真實正見。誰不想知道真相呢?誰不想得到正見呢?得到了就有利益——既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這就是正能量。今生是這樣——雖然凡夫有時候也有些世間的等流習氣,但大部分時間都按照佛法上面去做、去修,來生也會這樣——如果能自在地轉生或者願望能夠實現的話還是到有佛法的地方繼續修習佛法,這是我的目標、夢想。為什麼呢?因為我越學越能感覺到佛法的真正的價值,它是真正的正能量,除了佛法我再也找不到還有其他的什麼可以叫做正能量。雖然我會像普通人一樣地生活,可能生活中也會有一些小小的娛樂,但我對佛法是真正地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歡喜,因為它是一個真正的不可思議的正能量!所以,每個人要深入地了解佛法很重要,這樣才能找到萬法的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