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為什麼偏偏只念一尊佛,不叫我們念十方諸佛呢?


時間:2019/6/17 作者:學佛-長沙

為什麼偏偏只念一尊佛,不叫我們念十方諸佛呢?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為什麼偏偏只念一尊佛,不叫我們念十方諸佛呢?

文:大安法師

有人問:「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不說念釋迦牟尼佛,反而要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呢?」或者說:「不叫我們念十方諸佛,為什麼偏偏只念一尊佛呢?」

反正我們的問題疑問會很多。「那為什麼念西方的阿彌陀佛?東方還有阿閦佛,為什麼不好啊?還有彌勒內院,離我們更近吶,更容易去啊?」

好,我們都要把這個疑結給它解掉。這裡就談到為什麼有這種情況。佛佛道同,十方諸佛證到的是同一法身,佛果地上的境界沒有彼此的差異,他們都是同體的。所以說念哪尊佛,是完全站在度化眾生的立場來說的。

念哪尊佛能夠最大限度的利益眾生,十方諸佛就把那尊佛推到第一線,以他為主,其他的佛就為伴。

主伴圓融,共同完成度化眾生的這樁大事、佛事。

十方諸佛證到的是同一法身,也就是說念阿彌陀佛等於念釋迦牟尼佛,念一尊佛也就等於念十方諸佛。

這就是佛佛道同,從理上我們要建立這個知見。

那從事相上來看,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教主,我們是他座下的弟子,叫他本師。我們要聽話,本師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就老實的念阿彌陀佛。那這個理由是什麼呢?

前面說了,我們心散亂。如果介紹了很多剎土讓我們去念,讓我們往生,我們就莫衷一是。

所以為了讓我們的心得到專一,就專門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是第一個道理。

第二個道理就是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最有因緣,緣分最深。

佛能不能度眾生,眾生能不能接受佛所度,這裡面的關鍵就看有不有緣。

有緣就能度,沒有緣就度不了。

那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隨形九法界跟我們這些眾生廣結法緣。

只要一個眾生不能得度,阿彌陀佛都跟隨著我們到人道,到畜生道,到餓鬼道乃至到地獄道,不疲不厭。

所以我們才能夠一聽到阿彌陀佛名號,感到悲喜交集,感到好像很熟悉,甚至淚流滿面。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就是結了緣,緣很深吶!

那麼你說,極樂世界是在東面還是西面?東、西的這種方位都是假名,前面都也談到了。

我們娑婆世界說距離十萬億剎土之外的極樂是西方,那在極樂世界的西面來看極樂世界,它是東邊了。所以不要執著東和西的概念。

那麼再要體會:釋迦牟尼佛以及歷代的菩薩、祖師為什麼那麼殷勤勸勉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甚至那種悲心切切——「搥門打戶勸修行」?

我們要了解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娑婆世界修道很難成功。

最起碼的修道成功標準:你離開分段生死,破見、思惑。

試問,這個世間的眾生有誰能破見、思惑?

得一個初禪都很難吶!

你就是開悟,也不等於了生死啊!

而且這個五濁惡世修道的環境越來越差。你看在我們中國農業社會,很多寺院在深山老林——寂靜的阿蘭若,他修戒定慧還有那麼一種感覺,可能還能修得一種境界。

到了現在寺院都是開放的,都搞旅遊了,那加上整個的外境影響,自工業化以來整個人心都是浮躁的,都是向外奔逸的。

飛機呀,汽車啊,高速火車啊,這些,實際上外面越動 ——肯定對修行人是有影響的,我們的心也動了,也快了,心動是無明之相——我們無明就越來越厚重。

這個世間修行真的是進一退九,很容易退轉,很難得到功夫的進展。

由此,我們這個世間也唯有靠念佛。信願稱名,仰靠佛力帶業橫超,才是我們唯一的生路。

到那兒去成就佛道就容易,就快捷。

一定要了解這個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