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歸零,就是一​心不亂,頭腦就靈活了


時間:2019/6/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那我們有很多人念佛念一輩子,一身都帶著病,為什麼念不好?念得不如法,如理如法,效應就不可思議。什麼叫如法?本經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有沒有做到?做到了就是如理如法。小本《彌陀經》告訴我們,「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我們有沒有做到?沒有做到。經上講的這幾句話,跟夏威夷土著那個原理完全相同,夏威夷土著他講零。零是什麼?零是什麼都沒有,零點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歸零。歸零不就是一心不亂嗎?歸零不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嗎?我們沒做到,我們一面念佛一面心還是散亂的,還是想東想西。不是沒有效果,我們沒有遵守方法,沒有把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它真有效。這是持名法門的妙用。

(二)、近代一些科學家講,科學的說法是要我們歸到零,連夏威夷古老的治療法也有講求這個。歸零是你腦子裡空空的,什麼都沒有;真正歸零的時候,頭腦就靈活了,它就起作用。不歸零,只要有一樣,那就是無明,叫根本無明,決定不能有。這個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是上上根人才有分,上中下三根都沒分。淨宗的妙法,叫暗合道妙,這個方法是教我們心裡頭裝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裝阿彌陀佛好,好在什麼地方?阿彌陀佛是自性本覺的德號,它不是外來的,是自性里本有的。阿彌陀佛翻成中國的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無量覺是你自己的自性,與外面境界毫不相關。所以,一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雜念都把它打掉,以一念制止一切念頭。這是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要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