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祈福供燈筆談》四:祈福供燈的功德


時間:2019/6/18 作者:共修居士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眼前!

有緣眾生,大家好!我是共修居士。

前面與大家分享了關於祈福的意義和祈福包含的方式。那我為什麼選擇供燈呢?燈是智慧型、光明的表徵,燃燈乃佛教重要的供養方式之一,其意義即是通過在佛前供燈,積聚福報,焚盡無明業障。點燃內心的「自性明燈」,使我們通向智慧、光明的彼岸!供燈的功德無量無邊,難以說盡。佛前供燈可以稱得上是供養之王。

那麼今日要與眾位善知識講講,究竟供燈祈福能對我們自身或他人有什麼樣的好處,這也是很多善知識比較關心的問題。

一、為什麼要供燈祈福

在諸多佛學經文裡,對此也有很多論道,而《菩提道次第廣論》裡是這樣說的:

由意樂門故力大者,《寶蘊經》說:「較三千界一切有情,各建佛塔,量等須彌,於此諸塔,復經微塵沙數之劫,以一切種可供養事承事供養,若諸菩薩不離一切智心,僅散一華,其福極多。」如是由其攀緣所得若有勝劣,及緣自他利益事等意樂差別。此復由其強盛微弱、恆促等門,應當了知。

三千世界,一切皆有情,只要心誠,每個人都可以供奉,都可以供燈祈福,或以一切可供養的財物事物承事供養,均得功德。由於個人意願的不同,所獲的功德亦有差別,除了由發心的長久與短暫,強盛與微弱,可影響其所獲功德的大小之外,不論你是為他人還是為自己供燈祈福,只要初心是向善的,其功德導向也為善。

二、供燈祈福的好處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那麼十種功德都有哪些,我簡單的給大家解釋一下:

一者,照世如燈: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就像上師如意寶一樣,慧燈照亮整個世界。

二者,肉眼不壞: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不會變成盲人,也不會成近視眼。

三者,得於天眼: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此為五眼)

四者,善惡智慧型:能辨別善惡,懂得一切因果取捨。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不知善惡取捨,而供燈者的智慧可以超過很多人。

五者,滅除大暗:具有超勝的智慧,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

六者,得智慧型明: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七者,不在暗處: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

八者,具大福報: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世間人認為大福報就是有車有房、有錢有地位。其實真正有福報的人,是終生不會造罪業,具有修持善法的機會且圓滿,必是又大福德之人。

九者,命終生天:供燈祈福者,持之久遠,命終後不會墮入惡道,而會轉生天界。

十者,速證涅槃:供燈祈福者,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遠離塵世種種煩惱、痛苦,苦行和輪迴。

對於我們以及現世的眾善知識來說,供燈祈福的好處,就是大家所想要的一切,不論是為自己還是為他人:身體健康,平安順意,得福報,得善道,得智慧。而對於亡人,供燈也是有著同樣的功德益處。日後,我會為此寫一遍更為詳細的文章加以說明。

供燈祈福之事,看似簡單,但這其中卻蘊含了太多不可思量的佛教道理。每一個階段,大家的領悟都會有所不同。我已供燈祈福持續十載,就共修居士而言,供燈祈福之意在於:

一、破執除迷,明心見性。

二、滅障消災,增加福慧。

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所以,綜上所述,我願為此奉獻我的一生,每日供燈祈福供奉佛菩薩。也願將我學佛禮佛的所知所感,毫無保留的分享給眾位有緣善知識。

唯願今生,共修供燈;

日日供燈,生生供佛。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