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然於夫婦房事亦當有節,不可任意貪快樂


時間:2019/6/18 作者:懺悔萬惡

汝之所說,過於高大。佛法猶如大海,誰能一口吞盡,一踏到底?但按自己天姿而為修持。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縱未能圓徹諸法,只要能依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有何所欠。而作此種難而又難之說話,以又欲長請益也。《文鈔》等不足以為訓,淨土經論語錄均不能依止乎?

所要緊之遺囑在於保身,汝之一身關係全家。汝父已往外國去,汝家內尚有母親、二弟、小妹皆依靠汝。汝若不知慎重守身,則全家危殆矣。論汝性格,亦斷不至淫蕩,然於夫婦之際,亦當有節,不可任意貪快樂。於《壽康寶鑑》之忌諱,當詳審記憶。亦令師昭詳閱,庶可齊眉偕老,同得壽康。彼世之青年孀居,與娶未久而妻亡者,十有八九皆由不自慎重以送命耳。豈一一皆屬生來本命如是耶?羅濟同與某商人及某商之子,使彼詳閱《壽康寶鑑》,已熟知忌諱,豈有即死之事乎?光是以憫彼無知,特輯此書(已印五萬本)。恐汝以為我必不至犯邪淫,何必看此,則便成大錯。同治皇帝亦因病未復原而行房事以死,此事實為守身淑世之要道。古者皇帝尚令遒人以木鐸巡於道路(即街道村巷)而報告之,今則父母亦不與兒女說。待其犯忌諱而死,則只知叫號,豈不大可哀哉?我與汝父有深交,汝母與汝夫婦又皈依,直將汝夫婦作兒女看,故有此絡索也。其餘善知識,斷斷不言此事。不知汝以光言為是與否也?余則有經典在,固不須光說也。(己巳年二月初二)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師康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