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身難得,珍惜機會努力修善因


時間:2019/6/19 作者:王習訓

九八年早餐開示—人身難得,珍惜機會努力修善因(共一集)1998/8/30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830

佛法當中常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一首偈是為我們說明三世因果,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我們這一生所受的是前生所造的,這一生所造作的就是來生的果報,所謂種善因一定就得善果,造作惡因決定要受惡報。學佛的同修無論在這一生當中,我們所受的、所遭遇的,或是苦、或是樂,我們必須要覺悟,要明白這些道理,細心去觀察事實的現象,無論是現前生活是得苦或者是得樂,心情都能夠平和,不怨天、不尤人,不再造作罪業,在人生短短的數十年之間,是修福的大好因緣。這一世的修福,往往是累劫的果報,種善因得累劫的福報,造作惡因得累劫地獄受苦,所以佛說「人身難得」,在六道裡面確確實實人身的確不容易得到。六道裡面人道的壽命最短,在這一道主宰我們的業因,佛說得人身非常之可貴,其餘五道修行證果都非常不容易,所以一切諸佛示現成佛都在人道,其他道都是以菩薩身去示現。

我們在無量劫來非常幸運,這一生能得人身,身體還能夠健康,頭腦還能夠很清楚,應當努力認真修善。一切善法當中,是以布施佛法為第一善,這個道理知道的人不多,佛在經典裡面說得很詳細,不厭其煩,千言萬語反覆叮嚀。一切布施當中法布施第一,一切供養當中法供養第一,這是一般學佛的同修都知道,知道為什麼不肯做,這一定是業障在妨礙你。如何消業障?消業障還是由布施供養下手。如果是以真誠、清淨、慈悲心來修布施供養,消業障非常有效果。供養裡面,普賢菩薩告訴我們,第一是「如教修行供養」,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佛教我們做的,我們認真努力去做;佛教我們不要做的,我們決定不可以造作;佛教我們去的,我們聽話就到那個地方去;佛教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聽話,這才叫如教修行供養。掌握著這個原則,我們在一生生活之中,這一生活動裡面,念念守住這個原則,念念趨向這個目標,這叫成佛之道。

佛的這一句教誨,我們要細心體會,包括我們全部的生活,你才算是真正懂得經典字字句句的義趣,你才能算得上是一個善學真修之人。上品的果報,往生不退成佛,縱然是下品果報,往生的意願不強,不能得生淨土,你也在人天享受累劫的福報。像佛在經典裡面給我們舉例子所說,一個貧窮之人,以一缽飯供養一尊辟支佛,他供養的心是真誠清淨,至誠恭敬的供養,只供養一缽飯,他得九十一劫不受貧窮的果報。修因時間多短,供養我們今天講是微不足道,為什麼得這麼大的福利?清淨心,清淨心裏面沒有障礙。所以心大,心量大,得福報就變大。由此可知,布施供養再多,如果他心量小,心量小是他有求,我要求升官,我要求發財,他有個目的,他有所求,這個範圍就很小了,他會得到,他得到的就這麼多。所以如果是心地清淨一無所求,這個心量就大,他得的福也大。

所以佛教導我們,修積一切善法一定要回向,回向就是拓開心量,回向就是無所求。我修積的一切善法,善將來一定有善果、有福報,有福報給一切眾生享,回向眾生、回向菩提、回向實際,只有一個願望,願成無上道,願成究竟的佛果,然後才能普度一切眾生,這個心是圓滿的,這個心不是為自己。所以三種回向,說實在話就是菩提心的圓滿,發菩提心是因,回向是得究竟真實的果報。由此可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實現佛法,也就是說要實現佛對我們的教誨,佛教給我們,我們一定要把它做到。

第二,我們一定要將佛法盡心盡力的介紹給一切眾生,推薦給一切眾生,全心全力去做。果然如是,他的福德今世來生一切諸佛都說之不盡,這些我們在大乘經典裡面讀過之後深深相信,決定沒有懷疑。我們為什麼不肯做?如果你還有疑惑,你不妨仔細去觀察,現前你周邊這些人物,或者你認識,或者你聽說,哪些人曾經去做,他得的是什麼果報?或者是讀《高僧傳》、《居士傳》、《善女人傳》,這些記載都是真實的,看看過去這些人修因的果報,我們對於這個疑惑就可以化解、可以斷除,不至於將這一生殊勝的因緣空過,那才是真正可惜。這一生的機會錯過,什麼時候再遇到這個機會?太難講了,佛法當中常說「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這次在此地,我們看到洪居士布施「彌陀村」這一塊土地,正好昨天郭居士夫妻到我們這裡來訪問,我們看到他布施《大藏經》,在佛法當中他們要不往生淨土,福報也是累劫都享受不盡。佛在經典裡面有一則公案,說寺院裡面曬經,在古時候都有,古時候一切設備沒有現在這麼完善,經本每一年要曬一次,防蛀蟲、防潮濕。經本搬在外面曬,正好有一頭牛從這邊經過,看到地上擺的這些東西,它在那裡聞聞嗅嗅,這麼一個因緣,它來生就得人身,有大智慧。聞聞《藏經》都開智慧,都得大智慧,何況你讀誦、受持、為人演說?這是說明法寶的功德不可思議,畜生有緣接觸到,都能舍畜生身得人天大福。我們讀經,聽了這些公案因緣,自己應該警覺,應當認真努力來修學。

我在此地現在是非常歡喜,歡喜的是居士林念佛堂圓滿的成就,現在每一個星期平常每天念佛十二小時,星期六跟星期天念佛三十六個小時,念佛堂裡面座無虛席。大家這樣真誠,這麼清淨、這麼慈悲,他們念佛功德之大,影響之深、之快速,不僅僅是為這個地區消災免難,實在說他們這個功德的威力,能夠消除全世界的劫難。縱然沒有能力完全消除,必然也能把這些災難減輕、延緩、推後,這是我自己學佛講經四十年來,我深信不疑。我為什麼不懷疑?我在講席當中把這個道理都詳細說過,符合現代科學觀察的方法,符合現代邏輯的理論,決定不是迷信。所以我們認真努力的修學,弘揚佛法,這才是真正的自利利他。

現在是中國農曆的七月,在這個季節裡面,使我們深深想起古聖先賢他們的思想、他們的眼光,比現代人要高明很多。現代人由於科學技術的發達,自以為聰明,可是我們一生的享受,要跟古人做個比較,那就落後太遠太遠了。幾個人想到這些問題?為什麼我們這一生的受用不如古人?古人的生活安定,無論貧富貴賤,可以說安居樂業,都生活在詩情畫意之中,現代人哪裡能有這種受用?現在人實在講那是變成機器,科學家要製造機器,用不著了,每一個人都是機器,過的是呆板的生活,這就是不及古人之處。原因在哪裡?古人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明了,所以古人能夠與天地鬼神建立良好的關係,現在人把這個當作迷信。中國農曆七月許多道場都做佛事,這種行為就是跟天地鬼神建立好的關係;祂影響我們,我們也影響祂,彼此有個良好關係,才能真正得到祥和太平。可是關係要如何建立?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之中,這個經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無論你修學某一個宗派,《地藏菩薩本願經》一定要讀,這是大乘佛法的基礎。要認真去讀,認真去學習,奠定大乘佛法的根基。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