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委屈”、“面子”讓你痛苦


時間:2019/6/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委屈”、“面子”讓你痛苦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78):

常生活里的一切都可以幫助我們學習佛法。耳朵聽到的聲音,心裡產生的念頭,所有的這些顯現,它的真相是什麼?就像彩虹一樣。說有,你去追它也不可能追到,你去抓它也不可能抓到;說沒有,它有美麗的七彩顏色。所有的一切就像彩虹一樣,顯而空,空而顯,所以,過於地執著就會帶來一切的痛苦和煩惱。執著這個“我”,就會產生很多的東西,這個“我”是無明的根。我們為什麼生氣?來源就是這個“我”!我受委屈了,我丟面子了,我上當了,我怎么樣了……;他對我不好了,對我有看法了,他說的是我……有了這個“我”,就計較,痛苦。這個“我”到底是什麼?你去找一下。我們的這個肉體是“我”嗎?假如把這個肉體分成一塊一塊的,哪一塊是“我”呢?所以就沒有一個“我”的存在,顯然這個肉體不是“我”。那念頭呢?它是不是“我”?平常我們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念頭——我們的思想,因為我們不管疼啊,難受啊……都有個念頭在,它是“我”嗎?我們再去找一下它。其實這些念頭存在我們的意識裡面,來自我們的阿賴耶識。我們認為這個是“我”,這個肉身不是我,可以肯定,因為讓我們不斷輪迴的這個念頭在母親懷孕時的肚子裡的時候就認為它是“我”,所以就會覺得“這裡疼了,那裡癢了……”。這個念頭是不是“我”呢?我們再來看一下這個念頭的來源:從哪裡來?什麼時候開始的?現在它在哪裡?在我的身體裡?在我身體的哪個部位?它有樣子嗎?方的?圓的?還是什麼樣子?找來找去都沒有。那它什麼時候會結束呢?什麼時候回去呢?也沒有。那不就是無“我”了嗎?那我們所有的這些,一切的一切,都是如夢如幻!所以,顯現就是空,空就是顯現,一切都是心的顯現——漂亮,不漂亮,好看,不好看,上、下、左、右……一切都是心的顯現。

所以,我們要深入地認識佛法並知道它的價值,如此才能讓我們有一個永不退轉的穩定的信心。對我來說,不管遇到什麼,對佛法的信心是永遠不會退的,我敢保證。其它的都可以失去,唯獨這個不可以失去!為什麼呢?因為知道了它的無比殊勝的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