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祈福供燈筆談》五:去寺廟供燈


時間:2019/6/19 作者:共修居士

一念之非即種惡因,一念之是即得善果。

有緣眾生,大家好!我是共修居士。

祈福,是發心的願念,而有願放在心裡,沒有身體力行,正如耕田而不播種,皆是空過因緣。

與我熟識的善知識和師兄都知道我十年來只堅持做一件事情,就是供燈祈福。上篇提到,恆心、毅力,能如滴水穿石,再大的困難和阻礙都可以突破。但由於現代社會有太多的客觀因素和條件限制,許多人難以親力親為去做到每日祈福。那麼針對這類人群,該怎麼辦呢?這也是很多善知識遇到的難題。

對於一些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善知識們該怎樣供燈祈福,在此,我也想跟大家簡單的說一下。

其一,可以去附近的寺廟供燈祈福,提前聯繫寺廟的師傅,相關事宜及心中之願言語師傅。比如為何人供燈、供幾盞、供多久等,需向師傅一一言明。

佛教文化大精深,佛家寺院諸多,但非所有寺院皆可去供燈,有些只允許上香祈福,有些只允許參拜。要尋到主修供燈之事師傅和寺院,是需緣分的。關於供燈祈福之事,諸位善知識切記要隨緣隨心,尋一良緣之師。

若是可以供燈的寺廟,在供燈期間,仍需注意的是,要與師傅保持聯繫,對供燈期間事宜進行溝通。

其二,也可找像我一樣,能做到常年供燈祈福的居士,在寺院為大家一起供燈。

一起供燈,如同共修。佛云: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均得萬人果。共修善行的功德不可思議!所謂眾志成城,萬流成海正是此意,百人供燈,即得百盞燈之功德。

共修供燈的好處也是我這些年最有體會的,幾十到幾百人乃至幾千人的善業功德是個人遠不能比擬的。

在此,簡單與大家略說一二去寺廟拜佛、問詢與上香的一些注意事項,以作參考。

1.進寺門前要端正衣冠收攝身心。

2.進入寺院後,先禮佛,再去拜見出家師父。在佛殿、經堂看到佛像,不論是木雕、銅鑄、紙繪、綢、絹畫,皆需衣著整齊,向佛菩薩像恭敬頂禮。

3.拜佛時動作不緩不急、記憶體虔敬、外現恭謹。不可看似恭敬,實則表里不一。

4.合掌手勢為雙手平舉當胸,五指合併向上,以能見無名指尖為度,掌心要空,不可貼緊。

5.不論佛殿內供有多少尊佛像,通常禮佛三拜即可,若殿內大眾已集合時,合掌問訊後隨眾站立即可,不必禮拜。

6.上香時在大殿前的大香爐中點一炷或三炷香即可。若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在香爐中間,默念「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默念「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默念「供養僧」,上完香後合掌,默念「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7.拜訪師父時,到房間門口先彈指或敲門,得到師父的許可才可以進去。若有門帘,出入時應該輕輕掀起,然後輕輕放下。在師父面前要整肅威儀,不可輕慢唐突,亦不可嬉鬧喧譁。

回到今日主題,一般來說,並不是要求每人每日去堅持供燈祈福,但若要為病人或亡者供燈祈福,至少每天供一盞燈,且連供七七四九日或九九八十一日。可極大消除病魔,消除業障,斷除輪迴,增長其往生淨土的功德資糧。除了發心和堅持,在供燈的同時切不可做惡事,若是期間有了業障之事,是你供奉再多、祈福再多也彌補不了的。

以上這些,都是我供燈祈福多年的一些小小的經驗和感悟,還望有緣師兄多多指點。眾善知識若有不明之處,也可直接與我溝通,我願一一為大家解答。

唯願今生,共修供燈;

日日供燈,生生供佛。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