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警訓—戒淫格言(8、9)


時間:2019/6/19 作者:卍福德

(八)吳澤雲說:一個人,自從稟承父母之氣而形成人身之後,最重要的莫過於生命了。然而,人若連身體都不能保養好,怎能保護好生命呢?既然知道要保生命,當然也就能保養好身體了,這是不變的道理。由於現今世界,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其中最能殘害人生命的,就是色慾了。色慾好比鋒利的刀刃,碰到必受傷害;色慾好比劇毒的鴆酒,喝了就會斃命。雖然夫婦同室,為人倫正理,但如果夫妻的性生活不知節制,不知禁忌,也會造成傷身害命的無窮禍患,而世人卻將此慘毒的禍事,看成是快樂的美事、不加克制,隨意放縱。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修道進德升華生命的人生目的已經被世人遺忘,邪淫之念就借著種種歪風邪氣等惡緣而生起。年輕力壯之時,沉迷於種種邪淫之中,將自己寶貴的精氣神消磨於色慾之中在所不惜,甚至把鑽洞翻牆的偷情醜行當作美事,把宿娼猥妓自誇為風流。更有甚者,在自己的妻室兒女面前談論淫事而不知忌諱,在女性親眷前輕浮不嚴肅,隨意玩笑。由此漸漸門風敗壞,道德喪盡,家庭親友之間越軌亂倫,種種不知羞恥的禽獸行為時有發生,被人恥笑。而其人竟不以為恥反以為樂。待到陷溺已深,精髓枯竭,志氣消磨,耳目昏花,身體枯槁,人格卑劣,一切虛弱癱瘓等疾病,乘虛而入,百病叢生。一生大好的事業,無限的希望,全都落空,化為烏有。甚至到最後,中年早夭,墮入三途。還有的死不得其所,又遺害於子孫。造成這些禍殃的主要原因,就是不能節制色慾。這種人真是把自己寶貴的生命當成兒戲呀!

世人往往對錢財看得很重,分毛之財必爭,千方百計經營,量入為出,生怕不夠用。而且對那種不知節儉、隨意浪費錢財的人,大家都指責他是敗家子。身外之物的錢財,世人如此珍惜,比錢財更為寶貴的精神,卻很少有人愛重,縱慾對於人精神的損耗,也很少有人關注。殊不知錢財光了要窮,精氣耗盡了要亡的啊。如果任性放縱,完全不知愛惜,一旦精髓枯竭,水乾火盛,一切藥物都失去了作用,後悔也來不及了。蘇東坡說:「世上傷害生命的事情不止一種,而貪淫好色是最要命的。」人的身體,神以御氣,氣以化精,精神充實,則筋骨強壯,完全可以大有作為。若是淫慾無度,必然精氣耗散,神不守舍,疾病叢生,而不日死亡。因此,對於淫慾一事,千萬要慎重對待啊。

人的身體髮膚,都來自於父母,不僅不敢毀傷,還要很好的愛惜它,所以節慾保身是孝順父母的第一要事。所謂毀傷,哪裡僅僅指斷手斷腿呢?一顆優良的小樹苗,當它正在生長、蒸蒸日上的時候,一定要嚴禁砍伐,朝培夕護,細心照料,然後它才有希望長成枝葉繁茂的大樹。同樣,青少年正當發育成長之時,筋骨尚未充實,血氣還沒有穩固,此時若過早地沉迷淫慾之事,喪失先天的元氣,必將導致形容憔悴,身體枯瘦。由於身中精華耗損,必然百病叢生。如果子女到了這種地步,做父母親的,也只有淚眼相對,驚惶失措,束手無策了。這裡暫且不說邪淫是如何損傷陰德,而遭上天削減壽命,只談你因自己造下罪孽,卻給生你養你的父母留下這肝腸寸斷的無窮隱痛,就非常不應該了!古時候的人,半步也不敢忘記父母,因為自己的身體是父母遺留給自己的,所以不敢去做冒險的事情,更何況邪淫縱慾而玷污清白、損害身體呢?那實在是最大的不孝啊!

輕薄不規矩的少年,到了親戚家,就去偷看人家的閨房內室,或是觀察動靜,側耳竊聽。若是在走路時遇到了美麗的女子,就停住腳步,色迷迷地盯著看,或尾隨其後,打聽此女的姓氏家族,甚至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向同類的無聊閒人肆無忌憚地渲染嘲笑。請問,這是何居心呀?古代操行高尚的蘧伯玉,就是在黑暗無人的處所,也不使自己的行為稍有隨便;司馬光先生平生光明磊落,所作的事沒有一件是不可以對人說的。如今,就在光天化日之下,眾目睽睽之地,竟如此放肆無禮,真是恬不知恥!這樣的輕狂,世間的正人君子都看不過眼,還能不觸犯鬼神的憤怒嗎?在日常的交友往來中,若有此等下劣之輩,應及早與他斷絕聯繫,不可同他有一日的交往。

(九)畢忠告說:如今世界之所以更加黑暗污濁,更多的青年男女敗壞名節,並由此而喪身失命,究其根源,都是由於淫書淫畫的毒害所致!且看近年來新出版的艷情淫穢書畫的數量之多,

(此種壞書,每出版一本,不知害了多少人。而作者本人,卻往往自圓其說,說這是揭露陰暗面。而實際上,卻成了誘導淫亂的邪法。歷來的政府都嚴禁出版、發行淫穢圖書,但總是有一些不法書商,陽奉陰違,暗地裡出售,為了一點點個人私利,就不顧天理良心,幹這種流毒社會、危害青少年的罪惡勾當,實在可恨,可嘆!)真是層出不窮、觸目皆是。少年男女,見了報刊登載的圖書目錄簡介已經是五花八門,而其內容又說得淋漓盡致,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購買回來,自己看了不說,還免不了借給同學同伴傳閱。這些年少之人,讀了這類壞書,目醉心迷,神魂顛倒。膽小者,雖不敢輕易嘗試,但那稚嫩的身體,已因意淫纏綿而在無形之中深受損耗了!而有些膽子大、意志薄弱不能自持的人,就會去嘗試。若一失足,必然帶來禍患,小則失學失業,耗精耗神,(精、氣、神是人身的三寶,如果人身的根本已經虧損,則百病隨之而來,怎麼可能長壽呢?)大則傾家蕩產,甚至喪失生命,斷絕子孫宗嗣,到了那時,追悔莫及!當今上海的淫風甚烈,超過了其他地方,試看那些藏污納垢、誘惑人落入陷阱的色情場所和信息,到處都是,薰染人的耳目。即使平時意志堅定、並能自重的人,都不免受到惡友的慫恿而失足,何況其他人!因此我說,淫穢書畫,實在是殺人不見血的利刀啊!但願青年子弟、閨中少女,見到此等壞書,一定要撕碎毀掉,千萬不要看,遇到此等壞友,不要理睬,決不交往。還希望大家要互相警戒,切不要接近那無形的殺人險地呀!

今天我在此向出版界、作家界九磕頭說:「誰沒有子弟,誰沒有妻女,你能忍心使自己的親人跌落黑暗之中,陷入死亡之境,而斷絕子孫嗎?」我又向各學校校長、各位家長、各書店經理九磕頭說:「請各盡其職責,務必隨時進行嚴格檢查,對學生、對子女,要循循勸導,使這些青少年,出離黑暗,避免死亡吧!」當然堵塞黃色書畫的源頭,仍在出版界、作家界是否發善心,推行高尚的職業道德呀!假如採納我這淺陋的意見,出版界銷毀淫穢書畫的印製版,使其無法面世,著作界從此絕筆,不寫不畫不製作此類作品。那麼我相信,這些大積陰德的善士,他們的子孫後代,必定會成為德才兼備的國家棟樑!如果藉口說黃色書籍中,也隱含善惡有報的因果報應,讀這些書的人,自然能引起警惕,不敢妄動。請問,世上哪本書不含有因果報應的說法?為什麼只看見那些讀了淫書的人沉迷墮落呢?

我向寫艷情小說的作家、繪製淫畫的美術家拜手稽首說:「手握金筆,又有才華,還愁什麼得不到呢?何苦寫此色情小說、繪此色情圖畫,自污其心,自污其名,而將社會引入黑暗,使人民陷入死亡呢?而你所得到的,僅是蠅頭小利呀!」積陰德獲福報的因果理論,雖然現代潮流很少宣講,但五經四書,從古至今,那些智慧超群的大通家,無不竭力提倡,著書發揮,怎能因現時潮流不相信,就認為因果報應沒有呢?所有的惡業中,淫惡的罪業最大。若人犯了淫惡重罪,生前會遭受各種各樣折福折壽、斷子絕孫的報應;死後必定墮入三惡道,長劫受盡極苦。我的同胞們,還不觸目驚心、深生畏懼嗎?

我恭敬地祈求上海的大德長者們,若認為我的意見不是荒謬的言論,懇請召開大會,集思廣益,妥善籌劃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辦法。這樣做,不只造福於一方,而且能興起講禮義道德的風氣,人人景仰遵從,那麼天下的骨肉同胞,無不承受深恩厚澤。想到此處,不禁馨香百拜祈禱祝願之。

(據印光法師攢原文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