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發菩提心,何為四弘​誓願?


時間:2019/6/1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何為菩提心?

佛家的經文經常會說到“菩提”二字,菩提是印度的梵語,翻譯為“覺”——也就是成佛的意思。發者是發起,故發菩提心者,便是發起成佛的心。所以學佛修行者在懂得因果定律時,懂得利益眾生同時,就已經開始發“菩提心”。

為什麼要成佛呢?為利益一切眾生。那么如何修持才能成佛呢?就必須廣修一切善行。

佛教寺院老祖寺

以上所說的要廣修一切善行,利益一切眾生。但須如何才能夠徹底呢?須不著我相。在弘一法師曾在開示中就講到:“發菩提心的人,應發以下之三種心!”又發菩提心者,鬚髮以下所記之“四弘誓願”。

是哪三種心呢?即大智心、大願心、大悲心。大智心即不著我相。此心雖非凡夫所能發,亦應隨分觀察。大願心就是要人們“廣修善行”。大悲心即“救眾生苦”,也就是要利益眾生,度自度他。

何為四弘誓願呢?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菩提心以大悲為體,所以先說度生。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願一切眾生,皆能斷無盡之煩惱。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願一切眾生,皆能學無量之法門。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願一切眾生,皆能成無上之佛道。

弘一法師

這裡的一切眾生也包括自己“我”在內。一切眾生,這裡有兩種解釋:一就淺來說,我也就是眾生中的一人。現在所說的眾生,我也在其內。再進一步言,真發菩提心的人,必須徹悟法性平等,決不見我與眾生有什麼差別,這樣才能夠真實和菩提心相應。

佛家的菩提心與四弘誓願是修行學佛者必然經過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