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要做到深信、切願、力行,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6/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開示:機法兩種深信(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十六段文。底下從第十七段文接著看下去,第十七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法語就是機法兩種深信。機法兩種深信的重要,與前面第十六段文,凡夫入報論完全同等重要。如果你要修學淨土法門,不論你是念阿彌陀佛,還是念阿彌陀佛,不論你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你是念國語還是念台語,還是念廣東語,你是用唱的,用念的,念六字一音,六字二音,還是念四字四音、四字六音,反正你不管用什麼方法念佛,你都要把機法兩種深信做到。

你沒做到,前面第十六段文講凡夫可以進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你就沒份了,為什麼?因為你沒有做到機法兩種深信,所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雖然我們凡夫充滿了業障能夠往生,但是你還是要做到,深信、切願、力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六個字你好好的記住,回家寫在你家的牆壁上,深信、切願、力行。這六個字你做到了,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六個字做到,如果你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墮入地獄了,閻羅王在審判你,底下跪者何人,為什麼你到我這裡來報到?閻羅王,信願師父就跟我講,要做到深信、切願、力行,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為什麼跑到你這裡來報到?那閻羅王就看看你平生,有沒有做到這六個字,有,那你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講的沒有錯,你有做到,結果你掉入地獄了,你就跟閻羅王講:閻羅王,信願師父告訴我的,所以你去捉信願師父,來代替我受罪。我如果被閻羅王捉去地獄,代替你受罪,我沒有怨言,無怨無悔。因為你做到深信、切願、力行,但是你這六個字沒有做到,你被閻羅王捉去地獄,那你無話可說。你如果跟閻羅王講:你去捉信願師父來代替我受罪,我是不代替你受罪。因為你沒有把這六個字做好,對不對?

深信就是做到機法兩種深信,切願就是一心一意,百分之百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世間的一切不眷戀、不留戀,無論如何什麼樣的考驗,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障礙你百分之一百的往生決心,那你就做到切願了。請問諸位菩薩你做得到嗎?真的嗎?如果感情的考驗,你會不會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子女忤逆你,你會不會放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財富非常的富有,會不會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病魔考得讓你東倒西歪,你會不會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嗎?那切願你做到了,力行就是每天認真的念佛,天天都念佛。師父常講的每天要做的三件事,第一件事?,念佛,答對了。第二件事?不是,每天要做的三件事,第一件事情念佛,第二件事情睡覺,第三件事情吃飯。聽經聽了那么久了還忘了,你把念佛排在第一,你不要把吃飯排在第一,第二、睡覺,睡覺比吃飯重要。我們台灣閩南話,有一句話我講看看,看你們香港人能不能聽得懂,福建人聽得懂,睡覺為什麼比吃飯好,這一句閩南話講得很傳神,困卡好吃補,福建人聽得懂嗎?困卡好吃補意思就是說,睡覺比在吃補還要好,所以睡覺比吃飯重要。所以第一件事情念佛,第二件事情睡覺,睡覺講得那么大聲,第三件事情吃飯,吃飯講得最大聲。每天做這三件事情,認真的念佛知道嗎?再來認真的睡覺知道嗎?什麼叫做認真的睡覺?睡覺的時間就專心一意,睡到一心不亂,睡覺怎么睡到一心不亂?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不要睡覺的時候想東想西,睡覺還一邊睡覺一邊做夢,夢到惡夢滿身大汗,心裡怕得要死。然後隔天早上起床的時候,趕緊來問我:師父我昨天夢到什麼…,太多人來問我。然後也要好好的吃飯,吃飯、睡覺也是修行,好好的吃飯,該吃飯的時間吃飯,吃不要吃太飽。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吃飯要吃幾分飽?七分飽答對了,不要吃得很飽。

所以每天認真的念佛,力行你做到了,深信、切願、力行做到了,師父跟你講,你不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你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尤其女眾菩薩妳做到這六個字,當妳臨終登上蓮華台的時候,妳的女眾身轉為大丈夫相。這個在第六頁的第二十段文有,我們明天就會談到,明天我們再好好的看,第二十段文有,非常的殊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女眾登上蓮華台,就轉為大丈夫相。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妳自己修行有這樣本事嗎?沒有。這一段經文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第一是決定深信機,第二是決定深信法。深信機就是深信自己,深信法就是深信彌陀。認清自己是怎么樣的一位眾生,也認清阿彌陀佛是怎么樣一位佛。你就是要做到這二點,請問大家你認清自己了嗎?你們怎么都不回答我,你認為靠自己誦經、守戒、持咒、朝山、念佛、拜懺、參禪、修諸六度萬行,能夠把見思二惑斷除嗎?不能。這一個不能,是你深切的去修學之後體悟到。

譬如說,師父二十多年前進入佛門,我也是修學聖道門,一開始我參禪,我每天坐在家裡的佛殿,參禪悟道,我能夠坐個一個小時又十分鐘,身體真的都不會動,但是我仔細的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人坐在蒲團上是身體不動,心動來動去,為什麼?妄念紛飛。這叫禪嗎?這不叫禪。禪定是內心不動邪念不打妄想,禪定會有喜悅的感受。所以有一句話叫做禪悅為食,禪悅就是禪定的喜悅,禪定的喜悅你不會想要吃東西,已經沒有吃東西的妄念,沒有想睡覺的妄念。我們想吃東西想睡覺,這個都是凡夫的妄念。進入禪定的人,他可以進入很久的禪定。譬如三個月,廣欽老和尚就可以,念佛進入禪定三個月,三個月他的身體都不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