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事贊》的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的讀誦正行與讚嘆供養正行(二)


時間:2019/6/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的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的讀誦正行與讚嘆供養正行(二)

接著看底下一段:

「觀本書之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之讀誦正行與讚嘆供養正行,此讀誦、贊供之二種正行,屬於正行中之助業。助業亦分為同類助業與異類助業。在此即是同類助業,以此同類助業,導歸正定業之本願稱名。亦即以此本願念佛之教理,寓於《法事贊》中,在以此贊引導萬機,歸入本願念佛,故此贊之目的,在於引萬機歸本願。而此《法事贊》的思想特徵,即是本願念佛。」

阿彌陀佛的願力上救等覺菩薩下度地獄眾生,因此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講出阿彌陀佛的本願非常強,有四句話: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我們大殿好像有這四句話,旁邊的掛畫有寫了這四句話,阿彌陀佛的本願很強,強到什麼程度?你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有能力救得了你。這樣的願力才強,如果你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想要救你就沒有能力,那阿彌陀佛的本願有強嗎?根本就不強,這樣就很弱哪有強。強到什麼程度?強到一隻八哥念佛,阿彌陀佛能夠把它救到西方極樂世界。強到什麼程度?強到蚊蟲眾生念佛,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記載在《大乘莊嚴寶王經》,觀世音菩薩到波羅奈國去救度百千萬億蟲蛆眾生,蟲蛆眾生用白話來講,就是蚊蟲眾生。你想夏天在咬你的那一隻蚊子,它可以念佛往生,你怎麼可以把它打死呢?你降龍十八掌打下去啪,它馬上就粉身碎骨了對不對?可是那一隻蚊蟲是阿彌陀佛慈悲要救度的眾生,你怎麼忍心把它打死,可不可以?不可以,你頂多布施一CC的血液給它就好了。所以你這樣來理解這一句名號,那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怎麼會沒有信心?

所以正業跟助業千萬不能誤解真義,《法事贊》內容相當於五正行讀誦正行與讚嘆供養正行。在這裡又把助業分為同類助業跟異類助業,同類助業就是凡是修行親於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屬於同類助業。異類助業就是凡是修行疏於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異業助業。

諸位菩薩,你我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人,我們是同類還是異類?我們是同類,我們怎麼會是異類。如果不是同樣修行南無阿彌陀佛,那稱為異類才說得通。這裡講的是修行的種類,如果以同樣是人類來講,我們當然是同類,那你跟一隻狗來做比較,你跟它是同類還是異類?那當然是異類。你是人類,它是畜生類,那不同類。

那在此同類助業,就是助成導歸正定業的本願念佛。譬如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讀經的時候是讀《阿彌陀經》,這樣是同類助業。但是很多人是修異類助業,同類助業就是修相應教,異類助業就是修不相應教。如果你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讀誦《金剛經》那就是修不相應教,這就是異類助業。《金剛經》雖然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但是《金剛經》不是淨土的經典,《金剛經》是禪宗的經典。《金剛經》有在講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教法嗎?沒有。不是《金剛經》不好,每一本經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都很好。如果你是參禪,那當然我就會鼓勵你每天讀《金剛經》、讀《心經》、讀《六祖壇經》。如果你是修學地藏法門,你每天誦《普門品》,那這樣對嗎?這樣不對,這樣是修不相應教。如果你修地藏法門,你要每天讀《地藏經》,因為《普門品》是在彰顯觀世音菩薩的威神願力,《地藏經》是在彰顯地藏王菩薩的威神願力。你修地藏法門,當然你要了解的一定是以地藏王菩薩為先,這樣才是修相應教。

那麼《法事贊》這一本書,當然目的是在引導萬機歸入本願。事實上不是《法事贊》這一本書而已,包括其它的《般舟三昧》、《觀念法門》、《往生禮讚》,都跟《觀經四帖疏》一樣,都是善導大師最主要要勸勉諸行萬善的機類歸入本願念佛,也就是善導大師的根本思想,是希望聖道門的行者能夠進入本願門一心念佛。為什麼?善導大師很慈悲,要讓所有一切眾生能夠直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報土快速成佛。跟印光大師在《文鈔》一再的鼓勵大家老實念佛,兩位了不起的祖師大德悲心都一樣。

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神通、智慧、道力都不可思議,為什麼要遵修普賢十大願王念佛導歸極樂?華藏世界的這一些法身大士,十地始終不離念佛,初地到十地都不離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修普賢十大願王念佛導歸極樂,就是為了要快速成就佛道。

我們可以從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了解阿彌陀佛很盼望我們眾生趕緊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阿彌陀佛希望我們眾生趕快往生淨土成佛,阿彌陀佛希望我們趕快解脫生死、趕快成佛。所以站在我們眾生的立場來說,當我們很想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趕快成佛廣度眾生,那這一份心跟阿彌陀佛就相契相應,就感應道交,對不對?對。就猶如師父希望大家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一心念佛,你的心真的也是如此,那你的心就跟我相應,那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如果你認為往生成佛這一件事情慢慢來不必急,幹嘛那麼早就往生?為什麼那麼快成佛?慢慢來。成佛讓黃老師先去成佛就好了,我們慢慢來,如果你抱著這樣的心態,那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

所以我們了解善導大師的用心,《法事贊》的開示也是希望我們歸入本願念佛,而趕快成佛廣度眾生。那當然對於聖道門行者的勸勉,歸入本願念佛,這是善導大師的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