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過年的時候,佛弟子在家怎么供天?


時間:2019/6/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年三十的時候供天,一般情況是這樣說的,咱民間啊,就是殺雞殺魚供天爺爺,這個殺雞殺魚才虔誠是吧。十全席兩大件,到底十全席兩大件,我現在也搞不清是什麼菜。反正供天爺爺以祈求福報,祈求天保佑,讓全家平安。然後呢地里多長糧食,不出病、不出災。這是一般的民間祈求,佛教當中也有敬天,是有一個儀軌叫《齋天科儀》,這個儀軌,是對大功德天的一種供養,實際上也是這樣,祈求的保佑風雨和順啊,家庭和睦啊,一切都平安啊。他也是都有這種功德,並且是還都極速的積累自己的福報,大功德天嗎!一切成就嗎!你求他啥,他都應該是應啥,因為他是發過願,在佛前發過願。特別是佛弟子,應該是用佛教的那種《齋天科儀》來齋天。

咱們這個佛弟子在家怎么供天呢?就年三十晚上,可以在佛堂里,設上一桌素菜,設上一桌素菜,是供養諸佛菩薩和護法龍天的。也可以隨順世間那種世俗,一般在院子裡,再擺上一桌是供天的,可以兩桌,這供天的話,你也可以認為是供天爺爺的,你也可以認為是供四大天王的,你也可以認為,是供養那種《金光明經》上講的那些,諸位寄位諸天,就是諸位護法的,就是這樣,用素食念經回向功德,實際也很簡單。反正你不會的,不能操作很複雜,如果會的話,會按這個寺院的那個《齋天科儀》的話,在家裡也可也舉行《齋天科儀》,那是可以的,它有一定的儀軌。不要再殺雞殺魚,燒紙沒有用。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