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觀音菩薩合十的像,能供在家裡佛堂上嗎?


時間:2019/6/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師父我家的佛堂里,供的觀世音菩薩,是觀音菩薩合十的像。有的人說,咱一開門,不是咱拜佛了,就是佛拜咱。

師父:那說明你修的好啊,連菩薩都給你合十了,你厲害,哈哈……。

信眾:老覺著心裡想著說換了吧,還覺著這菩薩挺好,不換吧又總覺著心裡有個疙瘩。

師父:誰告訴你的?

信眾:有人這麼說

師父:有人這麼說,而不是有佛這麼說,雙手合十是菩薩的形象之一,雙手合十也是佛教的一個儀軌,非常重要的一個威儀知道吧,並不是說,誰隨便哪一個人,雙手合十都是拜咱,對吧,你雙手合十,雖然我坐在這裡,我認為你是恭敬佛,是不是這個道理啊?你不能說家裡供著一尊觀音菩薩,雙手合十,我一開門他是給我合十呢,那你就把門關了啊。這種說法在某地就有,這叫找刺啊,雞蛋裡挑骨頭啊,非得弄得大家都不敢信佛了,不敢供佛了就好了,小心你身邊的魔說。回去我再補上這一條。

信眾:我這尊觀世音菩薩供了十來年了,從去年我才聽說,總覺得心裡有個疙瘩。

師父:有一些人就是胡說八道,真正的佛教講的是什麼,佛陀講的什麼,佛教經典上講的什麼,他搞不懂,他就是找這些刺,都1+1=8,1+1=8,人家一聽哎呦這個人厲害,這個人比師父都厲害,師父才知道1+1=2呢,但是他不知道,趙本山都說了、趙本山他媳婦說的,哈哈……,算錯了的時候1+1就等於3了,1+1=8是算錯了,不要認為知道1+1=8統統高明對不對。我還知道山那邊一根草呢,你過去看,翻過山還一根草呢,你信吧,絕對找到了,你不信你跟著我上山那邊找去,我比你們都高明,你們都不知道山那邊有草,忽悠就是啦。

這個觀音菩薩合掌就不行啦,我們大雄寶殿裡,阿難尊者也在合著掌,那是拜誰?能拜我們嗎?我們拜他,他是一種威儀。合掌本來是佛教里非常重要的一種威儀。從密法當中講,合掌是一種手印懂吧?我們合掌是一種威儀,要求佛弟子一般的就去合掌,一般聽法的時候,恭敬合掌,長跪合掌懂了吧。我們也念佛,我們也合掌。當我念佛的時候,我也合掌,你們在下面合掌,那我拜你們嗎?那可能嗎,拜佛像、拜法、拜護法,真要是拜你們,那是拜你們的佛性懂吧,佛性是無二無別的。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