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人都有惰性,要用它來鞭策我們懶惰的習氣


時間:2019/6/2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菩薩怎樣能得到圓滿的毗梨耶波羅蜜?毗梨耶譯為精進。精進就是不懈怠。有人知道精進是好,但是還要懶惰。知道光陰寶貴,可是不愛惜,這是明知故犯。

古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說:「失去寸金容易得,光陰失去難再尋」,這是廢話,可是要用它來鞭策我們懶惰的習氣。又說「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把一寸的時光空過,就少了一寸的命光。

古詩:「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儘是少年人」,不要等到老時才學佛,你們看那些孤墳所埋的人,都是年輕人。人生無常,不知何時就結束生命,所以要及時學佛。

今天知道佛法,今天就要學佛法,不可等待到明天。明天!明天!永遠有個明天。等到死的時候,也不能學佛法,多麼可惜呀!

精進要身精進、心精進,晝夜六時恆精進。釋迦牟尼佛在往昔時,站在佛前,七天七夜,目不轉睛,瞻仰於佛,這才是真精進。藥王菩薩,將臂燃燒供養於佛,表示誠心,這才是真精進。過去諸佛菩薩,為求道業,布施性命,這是精進的表現。

人人都有惰性,所以要用精進來鞭策,勇猛向前精進,不可向後撤退。學佛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從前大叢林的規矩,是「冬參夏學」。在冬天因為天冷,所以要坐禪,太冷的緣故不能多睡覺。在夏天因為天熱,所以要講經說法。在美國金山聖寺,無論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要精進,沒有休息。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