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精、氣、神,如果不保持住,財寶就被人搶去奪去


時間:2019/6/2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汝猶未識,修奢摩他毗婆舍那微細魔事,魔境現前,汝不能識,洗心非正,落於邪見。或汝陰魔,或復天魔,或著鬼神,或遭魑魅,心中不明,認賊為子。又復於中得少為足,如第四禪無聞比丘,妄言證聖,天報已畢,衰相現前,謗阿羅漢,身遭後有,墮阿鼻獄。」

「汝猶未識」:阿難在前邊請問佛怎麼樣修行,為未來的眾生請法,他雖然明白修行的道理,可是他並沒有實地的經驗。理論他是明白了,可是他沒有經驗,所以也就不知道修行中會有一些什麼事情發生。所以佛就說:「你啊,現在還不知道呢!」你不知道什麼?「修奢摩他毗婆舍那微細魔事」:修楞嚴大定這個微密的觀照,在修行這種的定裡頭,可有很多的魔事,這個魔並不是很顯著的,而是非常之微細。

「魔境現前,汝不能識」:在你修道用功,用反聞聞自性的功夫時,可是這個魔境現前,你不認識這個魔怎麼叫魔。「洗心非正,落於邪見」:你雖然洗心,但稍微有一點不對,不合乎正知正見,就會落到邪見去。

「或汝陰魔」:或者你自己心裡生出來的魔——自心魔。或者就是由色陰生出來的十種魔,這也是屬於你自己的。

「或復天魔」:或者又有天上的魔。為什麼天上的魔他來魔你呢?就因為你這修行人修行有定力了。你這一有定力不要緊,可是魔王的宮殿都搖動了,就好像地震似的。他也有神通,那兒一搖動,他一觀察:「啊,我這宮殿怎麼無緣無故就搖動起來了呢?就破裂了呢?」喔,他就知道世界上有一個人要成道業了!所以這種定力,把魔王的宮殿都要給破碎了。於是乎——你想破碎我嗎?我就先破壞你的定!所以他就來破壞這個修道人的定力,這是天魔。

「或著鬼神」:鬼神也是這樣,看見你要修行證果,他就妒忌了。你要證果?我先來破壞你的修行。於是乎他就鑽到你的心竅里去,或者附到你的身上,令你定力就不成了,令你就走火入魔。這個著魔,前面這經上不是講了,這最重要的。為什麼著魔呢?就因為「洗心非正」,就因為你立心立得不正,所以你有一點邪心,喔,就著魔了!這叫走火入魔——走著火,入魔了。

「或遭魑魅」:或者遭魑魅魍魎,這都是妖怪之類的。

「心中不明,認賊為子」:你一遇到這種境界來了,心中不認識、不明白,你就認這個賊人做為自己的兒子。你想想,那你的東西他焉能不搶去、偷去呢?你把賊都引到家裡來了,家裡所有無價的珍寶都會給偷去的。

什麼是你家裡的無價珍寶呢?

我現在老老實實地告訴你,你切記啊!應該相信我的話,切記不要不相信我的話!為什麼?這是對你的前途和生命有大關係的,什麼是你的寶啊?就是你自己本有的如來藏性。這如來藏性,他能搶去嗎?前面不是講過精、氣、神嗎?你若是要恢復你的如來藏性,首先就要保持你的精、氣、神,如果不保持住,那就是財寶被人搶去,被人給奪去,被人打劫去了,所以你要小心一點啊!

「又復於中得少為足」:在修道中,你就是不著魔,也要有真正的智慧,要有擇法眼。要你能認識佛法,自己到什麼程度上應該知道。不要得少為足,像什麼似的呢?「如第四禪無聞比丘」:就像那個修道修到第四禪的無聞比丘。怎麼叫無聞比丘呢?就因為他自己沒有那麼大的知識,知識不夠,知道佛教的道理很少,所以叫無聞比丘。

怎麼樣無聞呢?本來四果——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這都超過四禪天了。佛講證到四果阿羅漢,就不會再受生死了。二果的聖人,名為一來,一生天上一來人間,這還有一番的生死;而初果就有七番生死。那麼這種的境界都超過四禪天;這無聞比丘修行用功,他的程度只是到四禪天,就以為證了四果阿羅漢。其實這四禪天,根本就不是證果,這還是凡夫。

那麼無聞比丘「妄言證聖」:他說自己證了四果阿羅漢。現在這個人不單以為四果阿羅漢這個程度都低了,這個人直認自己就是佛了!可是佛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那麼自認是佛的這個人,你先問問他有幾通。六通之中,鬼有五通,沒有漏盡通;佛果位上有六通。我相信現在自認是佛的人,不要說六通、五通,我相信一通都不通。一通都不通,所以他就說他自己是佛了;如果他要是有一通,也就不會打大妄語的。

「天報已畢」:等他在天上的壽命完了之後,衰相現前:這個衰相,記得以前我講的五衰相現嗎?天上的人壽命終了,要死的時候,就有這五衰相現,有五種。誰記得就講給大家聽一聽,若不知道的人,應該記一記,現在我就不必再講了。

【編按】:五衰現相:(一)花冠萎謝、(二)衣著塵埃、(三)兩腋汗出、(四)身體臭穢;(五)、不樂本座。

「謗阿羅漢,身遭後有,墮阿鼻獄」:等到他天福盡了,五衰相現,壽命終了的時候,他就發了脾氣。誰發脾氣?這個無聞的比丘。發什麼脾氣呢?他說:「啊,我現在被佛給騙了!佛是欺騙人的,他說證四果阿羅漢就永遠不受生死了,我現在為什麼壽命又終了呢?又要去托生,又去受輪迴?這是佛打妄語啊!」他這一謗佛,你說怎麼樣啊?就墮阿鼻地獄了。阿鼻獄,就是無間地獄。

根本他不是證到四果阿羅漢,他就說自己是四果阿羅漢,證果了;所以他天福享盡,壽命終了,又墮落了!他不知道他自己錯誤,而說佛說法說錯了,根本佛說:「你沒有證到四果阿羅漢嘛!你若證到四果阿羅漢,自然就沒有生死了嘛!怎麼還會有五衰相現呢?」所以他這一謗佛,即刻就墮無間地獄——阿鼻地獄,這是無聞比丘。

你說,現在說自己就是證得佛果了,就是佛,這樣的人應該到什麼地方去?這我都找不著他所去的地方,不知道他到什麼地方去。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