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本來是一個賊來偷你東西,你就拿他當菩薩了


時間:2019/6/2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心愛懸應”,這個“懸應”就是凡事能預料,明年、後年的事情他都知道,也就是未卜先知了。

“貪求冥感”,這個“冥感”是對著上面的“懸應”說的,沒有什麼。那個“懸應”是預先就知道了,這個“冥感”也是默默中就知道了。

這個冥感,沒有法子說得清楚的,或者有形的,或者無形的,或者在默默中知道了,或者他一睜眼睛看見什麼,就知道了這是什麼事情,不須預兆;這個不必那么費功夫研究。或者他自己身上那個地方一動,動他幾下,他也覺得這是怎么回事。這都是這一類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他自己覺得是這樣子,也不一定是這樣子。這都是一種揣測,他冥感,就是在冥冥之中,一般人所看不見的,他就知道了。或者睜了眼睛,看見燈了,“喔,這是有光了,這個位置一定是有什麼境界了!”一個閉著眼睛,“喔,黑暗了!”這都是冥感。他就這么想,貪求,本來沒有事情,他就要找個事情來乾。

這都不是真的,你們不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冥感有什麼憑據?沒有什麼憑據的,也拿不出來一個什麼證據。這叫冥感——空洞的。就好像那三步一拜,在路上,本來是一個賊來偷你們東西,左偷一趟,右偷一趟,把你們毯也偷去了,有的東西都偷去了。你們是想什麼呢?“噢,這是菩薩來試驗我們!”這就以為是冥感了,就是這個。原來他是個賊,你就拿他當菩薩了,也不敢惹他,這都叫冥感。你們以為是菩薩,結果原來是個賊,所以冥感也可以說是在那兒瞎猜,瞎打妄想,貪求這個嘛!身上這個地方跳了幾跳,“噢,有神來了!”那個腿上跳了幾跳,“喔,有鬼來了!”這都叫冥感。冥感真的?假的?天主知道。

貪求這個,就拿這些虛妄的東西當真了,因為他心裡貪靈感,也可以說是靈感。他有貪求兩個字,你就知道這一切一切都是假的了,像聽到鵝在叫喚,“啊,這一定是有人來了!”這都叫冥感。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