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搞得這么華麗呢?


時間:2019/6/20 作者:心源

【寶樹遍國第十四】

從經題上我們就可以知道,這一品經文著重是顯示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因為寶樹嘛,這是屬於依報。這一品經文,是第四十八願里的第四十願“無量色樹願”的成就,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樹。這些樹都是種種珍寶自然和合而成的,而且寶樹是遍滿極樂世界。

這就是這一品經文,給我們介紹的內容。

昨天我說從現在開始,我就帶著大家去旅遊。那現在旅遊點兒到哪兒了呢,就到看寶樹的那個風景點了。我們仔仔細細地看,仔仔細細地聽,看看和我們的娑婆世界,有多大的區別。你是選西方極樂世界,還是選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你自己有比較你就會選擇了。

看下面這一段經文:

【彼如來國。多諸寶樹。或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唯一寶成。不雜余寶。】

這一段經文是告訴我們:

在西方極樂世界有種種寶樹,有的是純金的,有的是純白銀的,還有純琉璃的,純水晶的,純琥珀的,純美玉的,純瑪瑙的,等等等等。這些個樹有什麼特點呢?都是純一寶而成的,就是一種寶,沒有其他的珍寶摻雜在裡面。

這是這一段經文,給我們介紹的寶樹的特徵。

我們往下看這兩句:

〖彼如來國。多諸寶樹。〗

這個“如來”就是指阿彌陀佛。“如來國”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

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是眾寶所成。所以說,花草樹木也都全是眾寶成就的。

這樣,我們對比一下娑婆世界。我們這個世界的花草樹木,我們天天都能見得到。它的本是什麼,這個本是什麼呢?就是質,質地是什麼呢?有草本的,有木本的,是不是這樣?這個我們大家都清楚。那西方極樂世界的花草樹木,它的質地是什麼呢?就是它的本是什麼?都是寶本(寶貝的寶),都是寶本。我們是草本、木本,西方極樂世界是寶本,你看這個區別有多么大!樹的本皆是珍寶。這就和我們娑婆世界極大的不同,那都不是極大的不同,是根本的不同。

往下看:

〖或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唯一寶成。不雜余寶。〗

這一段好理解,這是介紹樹的質。有純金的。這純金是什麼概念,就是從樹幹、枝葉到花果,全都是金的,沒有別的,不雜余寶嘛,這叫純金樹。

這一段是純一寶的樹,就是一種寶的樹,只舉了幾個例子。舉了這幾個例子是告訴我們什麼,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上面說的這幾種珍寶,不是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珍寶,是無量無邊的,是無數的,你怎么說都說不完。經文裡告訴我們,那裡的菩薩都說不清楚極樂世界究竟有多少珍寶。你說住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都不知道究竟有多少珍寶,你說我們怎么能夠想像得出來呢?

這裡為什麼只舉這幾種,是因為說的這幾種,是我們這個世界上有的,我們知道的、了解的,所以就舉這幾種珍寶為例。為什麼呢?西方極樂世界有的,我們這裡沒有的,舉了你也不知道,你也不認識,你也聽不明白。是不是?因為沒有切身感受嘛。你看這樣的金啊,什麼銀啊,這個我們這個世界不也有嘛,我們能了解一些,所以就舉我們這個世界有的幾種珍寶為例,來給我們作以說明。我們這個世界沒有的,佛不說。說了沒有用,因為我們不知道。

下面看這一段經文比較長:

【或有二寶三寶。乃至七寶。轉共合成。根莖枝幹。此寶所成。華葉果實。他寶化作。或有寶樹。黃金為根。白銀為身。琉璃為枝。水晶為梢。琥珀為葉。美玉為華。瑪瑙為果。其餘諸樹。復有七寶。互為根乾枝葉華果。種種共成。】

這一段經文是告訴我們說,極樂世界的寶樹,美好到無法形容。還有兩種寶、三種寶,乃至七種寶轉換共同合成。根莖枝幹是某一種寶,花葉果實又是其他寶變化而成的。比如說,有的寶樹,根是金的,身是白銀的,它的樹枝是琉璃的,樹梢是水晶的,樹葉是琥珀的,花是美玉的,果是瑪瑙的。大家想像一下,一棵樹有這么多個珠寶,金銀珠寶來集體合成。

西方極樂世界光是最普遍的,這些個珍寶都閃閃發光,和我們這個世界的光是不一樣的,大家能不能想像得到這個樹該有多美!那真是美不暇接,叫我們看得眼花繚亂。是不是這樣?

還有的呢,其餘的寶樹,是以“七寶互為根乾枝葉華果”,形成種種不同形色的七寶樹,形不同,顏色不同。你說這么多七寶樹,實在是太美太美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樹,能不能吸引你流連忘返?這一段經文很容易懂,我們就不再細說了。

下面一段經文:

【各自異行。行行相值。莖莖相望。枝葉相向。華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

這一段經文是說,極樂世界的寶樹不但是眾寶所成,而且它的排列是分類分行,一類一類的排列得非常整齊,一行一行的,距離都是相等的。不但是寶樹行行對正,我們就說對稱,你想一想,那一行一行的,橫成行,豎成行,就已經很漂亮了,就是樹幹彼此也都對稱。樹的枝葉都是相對相向,一對兒一對兒的。樹葉都是相對相向的,不像我們這個樹葉,往哪面的都有,那和人家那個樹沒法比。花果的位置都是有規律的,彼此相當。繁茂的妙色,光明照耀,令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

前些天我看的那個卡通片,就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勝景。我看那個因為是卡通片嘛,也搞得非常美。那個樹哇,橫成行,豎成行。那個樹葉呀都是對稱圖形,真的非常美。然後後面我們還要說到,那樹還能唱歌,還能奏樂,又發光,排列得又那么美,然後再能奏出音樂來,就像我們這個交響樂一樣,你說這個樹該有多么漂亮!多么吸引人了!在我們娑婆世界,是絕對看不到這樣的花草樹木,沒有這樣的寶樹。

下面看幾個詞語:

“各自異行”:這就是說一類一類的。你比如用我們這面的話說吧,就是松樹是松樹,楊樹是楊樹,它是分類的。

“行行相值”:這個意思就是說,一行一行,距離都是相等的。在我們這裡需要人工來排,對不對?人工來排列呀。在西方極樂世界不用人工來排,它是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是自然所生的。

〖莖莖相望。枝葉相向。華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

這幾句,我們閉上眼睛想一想,就這幾句經文,是不是像一幅美麗的圖畫?

我再念一遍,“莖莖相望。枝葉相向。華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不但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就像國畫裡的那個山水畫兒一樣。

畫畫兒就跟作文一樣,你畫一棵樹,多一片葉子,是多餘的,可以拿掉;少一片葉子,就像缺點什麼,它不好看。要畫到枝葉花果不能增也不能減,這樣的作品是上上品,是不是這樣?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樹,它們的排列也好,樣子也好,就像一幅美麗的山水國畫。而且是不能少一個葉子,也不能多一個葉子,是上上品的作品,最佳品。這樣的作品、這樣的畫,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有,我們娑婆世界你是找不見的。

如果同修們聽了這一段,對於你有很大的吸引力,你一定要求生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親眼目睹了。你說那該是一幅多么殊勝的畫卷!

看下面一段經文:

【清風時發。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是諸寶樹。周遍其國。】

這段經文是說,清風應時而起。這個清風啊,可不像我們這兒刮沙塵暴那個大風。人家說的是,清風應時而起,寶樹枝葉隨風搖動而相擊,自然發出五種微妙的樂章,五音相和,非常悅耳。像這樣的寶樹,遍布極樂世界。

我剛才不提到一句嘛,這樹還可以唱歌,還可以奏樂,就像我們這個世界的交響音樂一樣的優美。

這裡所說的五音相和,五音聲,五音是什麼?是宮商角徵羽,這是古代樂律的五個根本音階。如果再加上兩個,變宮、變徵,就是現代音樂的七音。古代是五個音,還有兩個變音,然後加在一起,就相當於我們現代音樂的七音。

咱們中國人喜歡掛風鈴。這個風鈴是金屬做的,風一吹動,它就叮叮鐺鐺響。那也是一種自然的音樂,也非常優美。我們想一想,我們這個世界的風鈴,我們都覺得那么優美。你再想想西方極樂世界,風吹動極樂世界的這些寶樹,這些寶樹的樹葉跟樹葉,花果跟花果,互相碰撞,有多少個風鈴在奏交響樂!想一想那個美妙的畫面,立刻呈現在我們的面前,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畫面!

中國古代的音樂是五音,剛才我說了,但是還有兩個半音,合起來就是七個音。所以這個經文裡說,“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這三句,就是我們今天講的交響樂。而這個是大自然的交響樂,比我們人類這個交響樂,不知道要美妙多少倍,要超出多少倍,沒法計算。

極樂世界的一切萬物都是微妙奇麗,超過十方諸佛世界。

有人說,修行人樣樣都講樸實,那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搞得這么華麗?是不是阿彌陀佛在誘惑我們?

大家要知道這種微妙奇麗,是性德本來的相狀。

記住這句話,這種微妙奇麗是性德本來的相狀,它自自然然就是如此,不是藉意有意刻意地去安排製造的,這是性德的自然流露。這一段話非常重要,就解決了我們心中的一些疑惑,就覺得我們學佛人都很講究樸實,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搞得這么華麗呢?這回在這裡給我們答案了,這是性德的自然流露,不是誰刻意地去安排的。

佛教我們在這個世界裡學佛,要清心寡欲,不受外面物質環境的誘惑,是培養我們的性德。如果我們被外界物質環境誘惑,我們的性德永遠不能現前。所以沒有見性之前,要培養性德。要遠離名聞利養,要捨棄五欲六塵,恢復自己心地的清淨光明。

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切,都是展現出阿彌陀佛的性德。

阿彌陀佛的性德,就是我們自性的性德。

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正是我們自性本具的無量無邊德能的開顯,所以一切珍寶都是性德本來具足的。性德能生,眾寶是所生。所以一一寶中,又皆具足一切珍寶的妙德。就是這珍寶是怎么生的?是我們的性德能生,這個珍寶是所生,就是這么一個關係。

所以一一寶樹都是圓明具德,這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嘛,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報那么莊嚴,這個依報依然是這么樣的莊嚴。

佛在經上常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有堅固的執著,性情都剛強難化,所以那個寶也都變成堅硬的,要製作東西不能隨心所欲。西方世界人心柔軟,清淨光明,所以寶物也隨心所欲。西方世界這些眾寶可以做衣服穿,因為它柔軟,它很輕很薄。無論是從哪一個方面講,都不是我們這個世界金銀、硨磲、瑪瑙所能比的。我們這個地方的金很重,你要是穿上一件金做的衣服,恐怕你連路你都走不動,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那個金子很寶貴,說我做一套金子做的衣服穿,穿到身上,它因為重啊,沉哪,你走不動路啊。說西方極樂世界那個金子是薄的,就像那個薄薄的紗一樣,它做的衣服穿在身上,飄飄然然的,美不勝收。完全是性德的流露。

我們看了這一段,愛美的女士們,你們想不想去極樂世界,穿穿這薄薄的像紗一樣的金子做成的衣服。你說那穿在身上,那真是美不勝收。我們現在是這個衣服美啊穿在身上,那個衣服美啊穿在身上。你的所有衣服加在一起,也比不上西方極樂世界一件用金子做的衣服,那么美麗,那么漂亮。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說這些寶樹,都是阿彌陀佛無漏心中流出來的。注意那兩個字“無漏”,說這些寶樹是阿彌陀佛無漏心流出來的,就是自性流露嘛。所以這些樹也變成了無漏法。從佛無漏心裡流露出來的這個樹,就變成了無漏法。這就是佛在大經上講的,“依報隨著正報轉”。一點兒都沒有錯。所以這個樹也是無量壽。

這個和我們娑婆世界一比,你就知道了。我們那個樹最起碼是一年四季,尤其是北方它是有變化的,到春天樹葉發出來了,到秋天樹葉落掉了。因為我們娑婆世界有一年四季,有氣候的變化,所以這樹也是有變化的。

西方極樂世界的樹跟阿彌陀佛一樣,也是無量壽,也是無漏、無生之寶。這就證實了《華嚴經》的兩句話,“情與無情,同圓種智”。西方極樂世界情與無情,平等一類,不可思議,法性跟佛性是同一個性,因此依報才能隨著正報轉。

--無量壽經(第30集)劉素雲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1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