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無量無邊的道場


時間:2019/6/20 作者:心源

【又其道場。有菩提樹。高四百萬里。其本周圍五千由旬。枝葉四布二十萬里。】

用白話文解釋一遍: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講堂的周圍有菩提寶樹,高達四百萬里。其樹身粗大,周圍一圈兒便有五千由旬。它的枝葉向四周伸展的範圍有二十萬里。

這裡面有一個詞叫〔其本〕是指什麼?是指樹的主幹。

...我們這裡所說的“道場”,就是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處所,叫道場。就是前面有三層含義,後面告訴我們,就是我們這裡所說的道場,就是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處所。

在這裡呢,我們要解決一個認識問題,什麼問題呢?有人問,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處所在哪裡?剛才我們不是說嗎,我們這裡說的道場,是指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處所。那有人就問了,那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處所,又在哪裡呢?

大家可能想,西方極樂世界人那么多,數都數不清,而阿彌陀佛只有一位,那些人到哪裡去聽經啊?一位阿彌陀佛,那么多人都要去聽阿彌陀佛講經,到哪兒去聽呢?

我們要知道一個道理,是什麼呢?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特別的世界。注意這個詞,是一個特別的世界,特別就是與眾不同。

前面我們已經講了西方極樂世界許許多多超勝的地方、特殊的地方。現在,我們在這裡又遇到這個問題了,那又特殊在哪裡呢?

答案是這樣的:阿彌陀佛不是一個身,他有無量無邊的應化身,他有無量無邊的道場。他可以化現在一切道場,為一切大眾講經說法。這就是標準答案。

我再說一遍,同修們仔細聽。阿彌陀佛不是一個身,他有無量無邊的應化身,他有無量無邊的道場。他化現在一切道場,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這個答案就明確了。

因為什麼?因為境界是隨著阿彌陀佛的心念自然轉變的,所以阿彌陀佛的道場遍及國土,處處都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是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道場,那我們娑婆世界,自然也是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道場。

我們在《觀經》里可以看到,幾乎每一處七寶樹下,都看到西方三聖在那裡講經說法。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雖然多,沒有一個不是天天在阿彌陀佛身邊聽經聞法的。佛沒有離開他,他也沒有離開阿彌陀佛。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個不可思議的無比殊勝。

--無量壽經(第31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