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何能夠對治宿業惡疾


時間:2019/6/20 作者:懺悔萬惡

光粥飯僧耳,一向率真,絕不肯虛譽人,亦絕不願人虛譽己。閣下第一頁之文,頗不願聞,以非我身分,則成莫大之辱矣。

病由身生,身由業生,當痛加懺悔,以消宿業。又須力戒房事,以免復增。無論何病,不戒房事,決難即愈。孔子所謂:“父母唯其疾之憂”者,以房事為一切病之根本故也。當疾病在身,何須往居士林隨眾念佛。但在家中息心靜念最為第一。至謂與善知識研究佛理,當身嬰重病,只可認真修持。如至誠念佛,並念觀音。此時用不著研究,一經研究,反成紛馳。譬如有病,得一靈丹,即以服食為事。不得以先去研究此靈丹系何藥所制,何藥走何經,治何病,必期於一一瞭然,方肯服食耶。汝絕未知學解學行之所以然,故不得真實利益。

外道名目累百成千,然其用功,總不外煉丹運氣。即彼令人看經念佛,皆是門庭場面,彼固不以此為道。欲得彼之道,必須懇切至極,夜間獨入其室,關閉門窗,外派巡者,只許一人入室。須先發極惡極慘之咒,若違彼教,定受此種慘報。發咒已,為其點竅指穴,或在頭面,或在身中。身中之穴,必須脫去大衣,靠身之衣,撩起而指。此種做作,實皆迷惑人之圈套。而一切外道,最初以一經傳過道,不修即可成。使去秘密而明示於人,不發咒而任人進退,則外道便無立地之根據矣。佛法無秘密私相授受之事,亦不令人發咒,信則依之而修,不信任彼退出。汝既念佛,尚慮入於外道,是汝完全不知佛法與外道之邪正,但依人而生信心,實未真信。使生真信,但當致力於修持,何得慮外道之多,而或陷入耶?

既有宿業嬰惡疾,當吃素念佛,為宿世怨家作超度事。所言超度,亦不必請僧做佛事,但自己認真懇切至誠念佛及念觀音耳。且勿謂只念一佛一菩薩,便可愈病乎?須知念佛,為佛法中最圓頓直捷之法,其利益超過一切法門,但以心之誠不誠為差等,非法有或靈或不靈也。

印光法師:“復湘陰黃頌平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