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走路的威儀


時間:2019/6/20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平時不應該毫無意義地散亂觀瞧。任何時候,尤其是走路的時候不能隨便東張西望。如果你的身這樣不穩重,你的內心肯定也是散亂的。

應該一門心思專注在取捨的這些道理上。自己有很多該做、不該做的,心裡應該時時憶念這些所斷、所行的一切學處,目光恆時垂視一木軛許的地方,也就是約一米遠的範圍。如果身態穩重,很有威儀,說明內心也很專注、堅定。

走路時東張西望說明內心是散亂的,若你的目光恆時垂視一米的範圍,小心謹慎地走路,說明內心是專注的。這裡主要指的是內心,若是你內心散亂,身態怎樣都不行,如果你內心專注,怎樣都可以。當外在的景象影響不到你內心的時候,當你的內心已完全獲得自在的時候,怎樣的身態都無所謂。但這個時候也還是要表法的,在身體上也會有這樣的姿態,有這樣的行為。

毫無意義的情況下不能東張西望,需要看時可以看,但毫無意義地東看西瞧,說明內心是非常散亂的,這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允許的。

經常這樣非常小心謹慎地行走,有時候內心會疲勞,眼睛、身體也會疲勞,這時可以休息一下,也可以眺望四方。若看到對面有人來了,應該很有禮貌地問候:“您來了,還好嗎?需不需要幫助啊?……”這不是裝的,而是真心的。看到有人來心裡要這樣想:“這都是我宿世的父母,是我成就的助緣。”內心很感恩,覺得很難得,心裡自然就歡喜了。為什麼要這樣想呢?因為來的這個人,無論有錢沒錢,長得好不好看,都是宿世的父母,都是未來佛,都是修行的助緣、成就的根本,因此不應該有分別。儘管現在我們對別人有時候也很客氣,但是和前面所講的不一樣,僅僅是因為他有錢有勢而喜歡,或者因為他長得好看而問候。

見到每一個眾生都應該這樣想:“這是我宿世的父母,是未來的佛啊, 是我成就的助緣啊,無論是修忍辱還是修布施,必須要靠這些眾生,若沒有這些眾生,我怎么修忍辱修布施啊?若是不修忍辱波羅蜜和布施波羅蜜,我怎么成就啊?”如是思維時,就覺得歡喜和感恩,在這樣的心態下,你的問候都是真心的、清淨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