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有惡念要立即對治


時間:2019/6/2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在日常行住坐臥時,都要觀察自己的內心,比如行走、安坐、躺臥、吃飯、喝水的時候,如果發現心裡不清淨,有惡念、煩惱,這個時候內心要穩重。否則,若是以惡念、煩惱去做,都是造業的。

內心要穩重,不能被煩惱動搖,不能隨順惡念,然後自己要重新調整心態,重新發心,把惡念變成善念,及時提起正見,然後去降伏煩惱。如大樹一般穩重不動搖,及時改變,及時對治,然後以善念正見去做,這樣所有的事情都會變成修行,都會變成善法。

現在很多人都說我有家,有工作,沒有時間修行,也沒有時間做善事。這還用單獨抽時間嗎?就在一念之間,念一轉就行了。剛才講了,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首先觀察自己的內心,如果發現是惡念,就立即對治,然後重新發心,提起善念,再去做,這些事不都變成善事了嗎?

應該要觀察,如果覺得意念不對,是邪見、煩惱,就要及時對治,再重新調整心態,保持正知正見,再去生活工作。這樣生活工作都會變成修行,都會變成善法。一個大乘行者,一個真正合格的密宗弟子,不分身份,不分環境,在哪裡都一樣,因為他有調整心態的能力,有降伏惡念、邪念的能力,內心絕對是堅強的,內心絕對是智慧的。若能這樣,無論在哪裡,無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中都一樣,即使身邊都是惡人壞人,自己仍然是清淨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