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要做到機法兩種深信


時間:2019/6/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開示:機法兩種深信(二)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達摩祖師從印度到中國來,在嵩山少林寺的後山,一個小山洞裡面靜坐,一坐就是三年。小沙彌少林寺的小沙彌,看到來了一個印度僧人,因為印度人像釋迦牟尼佛也好,或者達摩祖師也好,皮膚都比我們中國人,要來得黑一點。所以嵩山少林寺的小沙彌,看到達摩祖師皮膚黑,跟我們中國人不一樣,坐在山洞,他很好奇拿一個布袋針,布袋針你們知道嗎?在縫布袋的針是很長的一根,拿個布袋針,從達摩祖師在坐的這個身體上,把他刺下去,達摩祖師也不會痛,也不動的。那個小沙彌看了嚇了一跳,自己跑掉了。禪定的人有這樣的功夫,我們有沒有辦法,修到這樣的功夫?沒有。我們沒有這個功夫,所以我們確實是罪惡的生死凡夫,無論怎麼誦經,都沒有辦法進入禪定;無論怎麼念佛,也沒辦法進入禪定;無論怎麼拜懺,也沒辦法進入禪定;無論怎麼守戒,也沒辦法進入禪定。不管修什麼行就算進入禪定了,沒有超越四禪八定,還是生死凡夫。到了第九定叫做滅受想定,才證悟阿羅漢。四禪八定還在三界內,三界最高一層天,叫非想非非想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沒有色身只有禪定的神識,有多久的時間?八萬大劫。你看禪定的壽命時間多長,還沒有超越生死。這時候你才知道,要超越生死是非常的難。

你以為你坐在那一邊,一二個小時身體不動,你就禪定了。我告訴你那跟生死的解脫,一點都沒有關係。要超越四禪八定,才能真正的了辦生死。換句話說見思二惑要斷除,現代人誰有能力,把見思二惑斷除。光是一個我執要打破就很難,光是一個貪錢要打破就很難,貪什麼都不要說就光貪錢,就很難,很難打破。諸位菩薩,你愛不愛錢?愛,愛要講稍微含蓄一點。愛,不要講太大聲的愛。有一個蓮友問師父這個問題,師父您愛不愛錢?我想一想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怎麼可以問師父這個問題,要講實話不能講謊話,講實話又很難為情。所以我只好講比較小聲一點,愛。但是我愛得有道理,譬如說你們供養師父的錢,我拿來建寺,拿來印經,拿來廣度眾生、救濟貧窮,辦法會活動廣度眾生對不對?師父告訴大家我沒有什麼享受,我真的沒有什麼享受。我唯一的享受就是,一天只喝一杯咖啡,再來沒有什麼享受。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要把貪錢的欲望去除掉,確實不容易。但是在家人沒有錢,也不能生活對不對?所以在家人,最好經濟狀況是小康,不要太有錢也不要沒錢。沒錢生活很難過,整天到晚跟人家借錢過日子,當然也過得很辛苦。太有錢我告訴你,臨終你會走得很障礙。如果你身邊有兩億港幣,晚上阿彌陀佛就要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弟子某某人我現在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你身邊有兩億的港幣,你會回答好嗎?會不會?會還是不會?有的會,有的不會。兩億港幣很多,兩億港幣如果換算新台幣的話,八九億的新台幣,那不得了,很多錢,你捨得走嗎?捨得。那兩億港幣怎麼辦?建道場,要給誰建道場這很重要。給信願師父建道場,答對了一百分。這是開玩笑的話,但是確實很有錢的人,他臨終會走得比較不自在。而且有錢說不定臨終走的時候,會走得怎樣的罣礙障礙。

你聽我講來你就會開悟,很多有錢人走了,臨終到死後是不得安寧,為什麼?陽上的子孫,會不會因為遺產爭奪?會。我告訴你們這是真實的事情,我們在台灣台中市殯儀館助念,我們在亡者的靈位前念佛,亡者的兩個兒子,在我們蓮友的後面,也就是亡者的靈前的前面,在我們蓮友的後面,所以隔著我們許多的蓮友。但是亡者的兩個兒子,在後面打架,為什麼事情你們知道嗎?錢MONEY,就是為了MONEY,就是為了遺產。遺產沒有分公平,兄弟竟然在蓮友,為自己的父親助念當下打架,你看離譜不離譜。

所以諸位在家菩薩,你們聽了這個實例,從今天開始要開悟知道嗎?不要留太多錢給子孫,造成很大的困擾。留一些讓他們生活,可以過得去就好。大部份的錢把它用來做善事,這才是絕頂聰明的做法。有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包括你們香港有很多善心人士很有錢,把大部份八九成的財產,都捐給慈善機構,留下少部份的錢,甚至有的不留錢給子孫都有。因為子孫生活可以過得去。

所以我們生死的罪惡凡夫,確實如善導大師所說的,「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曠劫以來就是無始劫以來,經常在六道輪迴。常沒就是經常墮入三途,常流轉就是經常在六道,沒就指的墮入三途,就好像一個人在大海水中,頭沉到水底下,撐不了幾分鐘對不對?很苦的意思,就是在指三途。流轉就是流轉在六道。

無有出離,如果沒有靠後面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教法,未來不可能出離。現在是生死凡夫,以前常沒常流轉,未來不能出離,那這樣的眾生,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什麼佛法,在救度這樣的眾生?就是底下第二個深信法。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受這樣的眾生,這樣的眾生要怎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無疑無慮」,不要懷疑,不要考慮,你看只要講到念佛往生的事情,善導大師一定講不要懷疑,這邊又講了一次對不對?你看善導大師多慈悲。

「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乘著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第一步一定要把信機做好,決定深信。記住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是講深信不是淺信。你要徹底的認清自己,是一個生死的凡夫,無力修行解脫生死,不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肯定這一世又要再繼續輪迴到下一世。凡夫的生死輪迴當然是有原因,一般人包括諸位你我,現在可能還有許多人是這樣,太注重這個色身,不太注重法身。身跟心,照顧身照顧得太多,照顧心照顧得太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