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事贊》讚嘆本願念佛: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時間:2019/6/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讚嘆本願念佛: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接著看底下一段:

「阿彌陀佛本願雖有四十八,然唯有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為本願中之本願,故善導大師於此《法事贊》上卷以贊偈讚嘆本願念佛而言:

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本願中的本願,如果你不相信這樣的道理,你把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念一百遍,然後仔細的體會每一願法藏菩薩發願的動機,你一定能肯定這樣的道理。因為只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而且第十八願的修因,只有「乃至十念」這一句因願文。所以第十八願是專修的願力,第十八願是專修的教法。所以修學第十八願是專修,沒有錯。

先講一個真實的事情,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她在豐原某一所國中教書,當年她的女兒還在念國小,這一位老師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聽師父講經,之後回家也經常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天天念佛,當時她的女兒在念國小,她的女兒問她媽媽一句話,媽媽您為什麼每天都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她的媽媽跟她講:「信願師父教我們每天要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媽媽您不會念別的,每天都念同樣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您念的不煩,我聽了都很煩了」。當然這是小孩子不懂事,童言無忌。

但是底下我要講的第二件事情是大人講的,還是佛門三寶弟子的人講的。他說:「信願師父,光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會太單調了嗎」?這一句佛號要讓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乃至成佛,你認為它是單調,我認為這句佛號是人間最動聽的旋律,這一句佛號是人間最美妙的旋律。

當我有一次半夜醒來,半夜醒來總是朦朧之際,似醒未醒、似睡未睡之間,我也突然聽到有人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仔細一聽,那就是念佛機在念佛的聲音。因為半夜醒來還沒有完全醒,眼睛甚至還沒有完全睜開,那時候聽到佛號我的感受就是原來人世間最美妙的聲音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師父當時的心境感受。

在我床邊一定是念佛機,在車子裡面一定是念佛的DVD,我都是聽佛號。佛號是阿彌陀佛的法體,每天讓阿彌陀佛灌頂,灌到金光閃閃,還有什麼修行比這更好,對不對?對。阿彌陀佛的灌頂就是光明攝受,當你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對你光明攝受,阿彌陀佛早在對你灌頂了,你還要給誰灌?就直接給阿彌陀佛灌知道嗎?知道。那給阿彌陀佛灌,什麼儀式也不必,你也不必請人家拿一些水在你頭上灑一灑。你如果真的很需要灌頂,那我就介紹阿彌陀佛跟你灌頂,而且不用錢,你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給你威神加持,就是對你灌頂。

所以《法事贊》裡,這一首偈頌法語在讚嘆本願念佛。

「弘誓多門四十八」,阿彌陀佛的誓願,雖然有四十八願,但是念佛跟阿彌陀佛最親近,為什麼?因為第十八願唯以念佛攝受十方眾生。所以當我們要讓阿彌陀佛攝受,也就是我們要讓阿彌陀佛灌頂,你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上個禮拜四到集集做一壇功德佛事,其中喪家有一親戚遠從花蓮來參加。他說他每天持往生咒、持大悲咒、念《普門品》,修了很多,來跟我炫耀他很認真的修行。然後我就問他,那大悲咒你不用看書你可以從頭到尾很流利的背完嗎?他想一想,他不敢直接回答我,然後想一想之後回答我,師父應該可以,但是我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就告訴他,我告訴你一種修行的法門,百分之百你隨時就可以很大聲、很直接、很快速,不用再想就可以回答出來的,不會忘記的,而且是咒王,比你持任何的咒語更有功德力、更有加持力。他問我,師父有這樣的法門嗎?有。這樣的法門是什麼法門?南無阿彌陀佛六字。

這六字你會不會忘記,我現在請問你們,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會忘記的請舉手?這六個字如果你會忘記,那就糟糕了,有一天你一定會死,對不對?對。不會死的請舉手?會死的請舉手?因為我也會死,所以我也舉手。要死了要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

對於死亡這一件事情,有兩件事是可以肯定的:

第一件事就是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

第二件事是我們不知道會以什麼方式死。

你知道嗎?不知道。所以我們把握今天當下。如果你今天是臨終日,那你臨終在你旁邊為你助念的人會跟你念大悲咒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你平時就要好好的念。

「偏標念佛最為親」,你要跟阿彌陀佛親近還是疏遠?親近,那你就念佛。

「人能念佛佛還念」,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你。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你,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我們不管有沒有在想他,他永遠都在想我們。

諸位菩薩你們在家人幾乎都已經當了父母,我想要請問你們一個問題,也請你們真心的回答師父,好不好?好。你們當父母的,你們覺得你們當父母的想子女多,還是子女想父母的多?我想大部分人當父母的想念子女的多。所以你要經常念佛,時時提醒自己,我常常把阿彌陀佛忘記,阿彌陀佛從來沒有把我忘記。我現在還在打妄想、還在追求五欲、追求感情、追求名利,我還在打瞌睡,我還在做五欲大夢,我經常把阿彌陀佛忘記了,我實在很不該,我實在很對不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不起,弟子經常把您忘了,您從來沒有把弟子忘了。我從現在開始,要好好的稱念您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會跟你說,知道想我那就好了,少想五欲多想我,少念名利多念我。

在《般舟三昧經》,跋陀和菩薩問阿彌陀佛一個問題,問的非常的好。

「要修什麼法門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阿彌陀佛怎麼跟跋陀和菩薩回答?

「常念我名,莫有休息。」

經常念我的名字,不要休息。阿彌陀佛希望我們經常念他的名字,為什麼?念他的名字,他的願力就在名字對你稱念者的絕對救度。你念佛的當下,法體六字就起光明攝受的妙用,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然希望你念他。阿彌陀佛回答跋陀和菩薩的話最值得我們的信受,記載在《般舟三昧經》。

「專心想佛佛知人」,這裡講到專心想佛,可見得《法事贊》善導大師希望我們專心的想念阿彌陀佛。善導大師把阿彌陀佛的希望講了出來,因為這一段話是《法事贊》善導大師的開示。專心想佛,如果你現在想南無阿彌陀佛,等一下想南無觀世音菩薩,明天想南無大勢至菩薩,大後天想地藏王菩薩,每天都想不同佛菩薩,那有沒有專心想佛?沒有。那不叫專心,那叫雜心;那不叫一心,那叫三心二意。所以專心想佛佛知人,你心裡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知道你在想他;你口裡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知道你在念他;你身業禮拜阿彌陀佛的聖像,阿彌陀佛也知道你在頂禮他,你的身口意三業與阿彌陀佛的三輪相契相應,那你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人。事實上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不退,你現在就身在娑婆心在極樂,你有沒有下定決心要百分之一百這一生過完此生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的人請鼓掌!

今天早上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一位在家居士跟我講一句話,我覺得他講的很好,我把他的話傳述給你們知道。他說凡是工作、家庭、事業會阻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要超越。因為他今天早上出來的時候,他的太太念了他一句,你家庭又不顧了,又要跑出去了。他很有智慧跟他的太太這樣講,凡是工作、家庭、事業會阻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要超越。因為什麼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知道,家庭比較重要還是往生比較重要?往生。真的嗎?真的。你講的好像有一點言不由衷。感情比較重要還是往生比較重要?往生。這個聲音就比較大聲了。金錢比較重要還是往生比較重要?往生。真的嗎?真的。是不是真的你內心最清楚,因為你騙不了因果,點點滴滴都是因果在裁判,不是英國,你不要聽錯了,點點滴滴都有因緣果報。

時間已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