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要仔細來研究這兩句話


時間:2019/6/2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菩薩離開迷惑顛倒之後,心中非常清淨,常常相續不斷,善巧使用神通自在的力量,度脫無量的眾生,包括你我他在內。

只有菩薩才能離開迷。什麼迷?就是酒迷、色迷、財迷、氣迷。酒色財氣都迷人,是顛倒的因緣。菩薩的心是清淨的,不打妄想,所謂「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慾斷盡真福田。」各位注意!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要仔細來研究這兩句話。心止就是把情慾止了,念絕就是連念頭也沒有了,這才是真正的富貴。再把不肯告人的慾念,能斷盡了,那才是真正的福田。

我常對你們說:「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性不定,魔不伏。性若定了,魔就伏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佛時,魔女現出美麗的樣子,前來誘惑佛,可是佛不動於心,這就是性定。性定,魔女則無辦法可施,縱用盡媚力,也不起作用,隨後知難而退。

各位想一想!性定就把魔降伏了,沒有一天是不快樂的。如果妄想不起,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是極樂國。

為什麼你覺得什麼地方都不好?因為你的妄想太多的緣故。所謂「一時清淨,一時是靈山;時時清淨,時時是靈山。」你的心,一個時候清淨了,一個時候心在靈鷲山;時時都清淨了,時時都在靈鷲山。

為什麼不清淨?為什麼不平安?因為你太執著身體:睡要睡在好地方,吃要吃好東西,穿要穿好衣服。總而言之,一切都要好的,沒有知足,所謂「欲望無止境」,所以不自在,煩惱擾心。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